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一犁金雨破春耕 服务“三农”正当时 | 开江农商银行全力支持春耕备耕

来源:开江农商银行 作者:王润华 刘毅 发布时间:2024-04-10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眼下,田城大地一幅人勤春早、万象“耕”新的田间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开江农商银行作为县域乡村振兴主办行,单列涉农信贷资金投放计划,围绕“米袋子”“果盘子”“肉铺子”等重要农产品,畅通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资金融资渠道。2021年以来,开江农商银行累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2.5亿元,累放小额农户贷款35000余笔、12.41亿元,累放普惠涉农贷款近19亿元。

c92215424e968164e018cad254c7902a_.jpg


金融支持“米袋子”,抓牢粮食“大饭碗”。当前正是春耕好时节,为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辖内某米业公司作为粮食购销龙头企业,提前与种粮大户预签收购粮食合同。然而,因购销产能限制,急需资金增添一条设备生产线。企业起初通过银行融资来实现资金周转,但怕“融资慢”便萌生了放弃念头。开江农商银行在了解情况后,开辟绿色通道,发放循环贷款,缓解企业燃眉之急。目前,在该行的资金支持下,企业从仓储、品控、物流、调配等流程进行了全面提速增效。

这只是开江农商银行支持春耕备耕一个缩影。开江县作为川东北农业大县,粮食种植面积85万余亩,以及近40万亩的优质稻田资源,被誉为“川东粮仓”“中国田城”。三年以来,该行坚决扛牢粮食安全和耕地安全政治责任,积极支持购买化肥、农药、农机、农苗等生产资料,累放贷款7000余万元,保障农资需求供应到位;支持土地整理、复垦等项目贷款6000万元,助力扩大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五年以来,积极支持“稻田+”经济,向地方特色水产养殖投放贷款近2000万元,助力全县特色水产养殖面积达2万亩以上,实现大闸蟹、小龙虾等达产200万斤及以上。积极支持辖内首个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仅2023年向入驻企业主体发放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和农户生产经营贷款1200余笔、1.13亿元。

金融支持“果盘子”,激活林业“致富路”。坐落在回龙镇朱家坪村的雪原家庭农场果园里,路过连片沃柑果林,一株株果树排列有序,枝头吐露着嫩叶,静谧而生机盎然。谁能想到,一两月前这满山果林还挂满金色果子,馥郁果香弥漫山间,果农在林间采摘、选果、打包、装车,一片丰收忙碌景象。据负责人介绍,无核沃柑具有无籽、高糖、多汁、果肉细嫩等特点,近年来深受消费者喜好,一季度丰收期销量近10吨。看到良好市场前景,负责人打算今年将扩大种植规模,但前期各方投入较大,需要育苗嫁接、花粉管理、施肥修枝、病虫害防治等,2至3年开始结果,5年左右才能达到盛产期。针对沃柑种植周期等不利因素,开江农商银行给农场发放了一笔“农担贷”贷款,该贷款利率低、周期长,量身定制为果园解决扩种后顾之忧。

据不完全统计,开江县目前建成果林省级示范基地1个,林下经营主体15个,从业人员6000余人,产值4亿元。三年以来,开江农商银行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支持地方沃柑、脆李、冠梨、葡萄等水果品种种植,因地制宜金融配套扶持“果林+禽类”“果林+菌类”“果林+药材”等林业套养模式,累放贷款1.8亿元,促进当地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业增收。

5efd5b353a8cd3fd5cecdefc4661f06d_.jpg

金融支持“肉铺子”,助力养殖大产业。当前不仅是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更是生猪生长繁殖的重要时期。走进甘棠镇马号村乙牧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宽敞、干净明亮的猪舍,猪舍里的猪正在悠闲吃着饲料。这家养殖场的彭大哥是辖内远近闻名的生猪养殖大户,成立不到六个年份,生猪养殖多达2200头。他与妻子共同打拼,前些年养殖场经济效益好,夫妇就对猪舍环境进行了改造,并购置了一套液态化自动化喂饲系统设备。因此,前期投入较大。但受去年生猪市场价格下滑波动,生猪养殖利润较低,导致今年购买生猪饲料资金储备不足。

“现在是生猪产仔长肉的关键时期,我们养殖场急需资金购买生猪饲料,正为资金来源烦恼的时候,农商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联系我们,并且很快给我们放了50万元贷款。”得到资金支持的罗大哥表示,农商户客户经理几乎全程上门服务,仅用不到2天时间就完成了放贷各项工作。

近年来,开江县大力发展优质生猪、特色水禽(麻鸭、白鹅)、生态牛羊”。据上年一季度公开数据,全县生猪存栏21.57万头,出栏9.2万头,出栏率位居全市第一;牛存栏4.2万头,出栏0.47万头,同比增长7.46%;羊存栏10.7万头,出栏3.33万头,同比增长1.08%;家禽出栏272.03万只,同比增长2.68%。三年以来,开江农商银行累放养殖类贷款2000余笔、近2亿元。

金融支持“茶罐子”,助力种出“金叶子”。清明前后,又是一年茶香时。位于广福镇双河口村丁昭桥的茶园里,一排排茶树郁郁葱葱,经过雨水的滋养后,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茶园里,数10名采茶工人身挎竹篓,穿梭在茶树之间,一双双巧手在嫩叶间舞动,忙着采摘茶叶,不到半天功夫,嫩绿的茶青就装满了茶篓。山上采茶忙,上下忙制茶。在茶叶加工厂里,机器轰鸣,新鲜采摘的鲜叶,经过摊放、杀青、揉捻、烘干等工序而制造的茶叶,口感醇香回甘、色泽绿润、品质极好,深受消费者追捧。

据双河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总介绍,当前茶园规模1439亩,其中老茶场630亩、新茶园809亩。现茶园有如今的规模,这得益于前几年向农商行贷款100万元,用于新茶园打造和仓房设备升级。“前几年贷款即将到期,当前正是茶叶采摘旺季,每天要向采茶工支付工资,资金周转不开。但农商行的同志一点也没让我操心,不仅支持了转贷,还为我们找了一些销路。长期以来,农商行的同志像亲人一样支持我!”丁总感激的说道。

据了解,广福镇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峰峦叠嶂,沟壑纵横,常年山雾弥漫,是种植高山茶的沃土。近年来,开江农商行仅在广福镇支持多家龙头茶场企业近500万元,助力茶叶种植达5000余亩,带动附近超500户村民加入种植合作社,每年为茶工年均增加收入近8000元。

622808dceabb961318339d982682ca92_.jpg

一犁金雨破春耕,服务“三农”正当时。接下来,开江农商银行将持续加大涉农主体金融支持力度,为春耕备耕生产施足“金融底肥”,切实用保姆式服务推动涉农产业发展壮大,为老百姓的“米袋子”“果盘子”“肉铺子”等做好金融保障。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