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春风”吹绿雄州大地

来源:简阳农商银行 作者:姚瑶 发布时间:2024-04-09

又一年春绿,春的生机在漫山遍野的鲜花中怒放,又一年春启,简阳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主线,把金融活水引向田间地头,让金融春风吹绿雄州大地。截至2024年3月末,该行共发放春耕贷款余额共计10.59亿元,有效保障了春耕备耕金融需求。

扑下身子进乡村,在田间地头施足“金融底肥”

村银党建、整村授信、一村一座谈,是简阳农商银行履行“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的重要法宝。作为简阳本地唯一的法人银行,该行深入“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成功打通地方农户“融资难关”。

在东部新区三岔街道,该行以清庙村为试点,与村委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借助村委力量,了解村民春耕备耕期间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的资金需求,安排专人针对村社特点,走村入户、实地查看,并利用村社联络群、朋友圈、村社聚集地等阵地全方面扩大宣传覆盖面,推动金融“雨水”润泽每一寸土地。截至3月末,仅清庙村即实现累计授信221户2998万元,用信金额1610万元,以实际行动解决了该村村民的春耕资金需求。

为进一步深化整村授信成效,该行推出“深耕三农 精准营销”工作方案,39个营业机构针对辖内服务村社全面推广“ 一村一座谈 ”活动模式,组织员工“每旬座谈一村社”。为进一步深化座谈效果,各网点负责人主动向所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汇报“一村一座谈”工作计划及金融服务情况,争取更多资源支持;员工积极对接村“两委”、金融联络员,精准画像敲定座谈客户名单,制定活动方案营造良好座谈氛围,并采取“现场授信+入户营销”的方式竭力支持农户抢抓春耕农时。截至3月末,今年共召开“一村一座谈”184场,邀请个体工商户、种养殖大户等客群3680余人,现场办理授信1500余笔、金额约2.52亿元,累计线下办理授信1700余笔、金额约3亿元,全行小额农贷余额净增3.9亿元,全力确保了金融助力春耕备耕不误农时。

 用活系列金融产品,“贷”动粮田变“良田”

该行以“强村贷”“助农振兴贷”等产品为依托,不断拓宽农业主体支持路径,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走访简阳村集体经济组织262个,制发《关于拓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金融服务专项方案》,单列信贷计划。按照“全面评级、重点授信、体验用信”的总体思路,全面加大辖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支持力度。截至3月末,累计授信8640万元,用信1695万元。2024年初,了解到平武镇各村集体经济组织为投资打造简阳市十万亩精品粮油产业园,目前正缺运营资金,该行立即开辟“绿色”信贷通道,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向平武镇八角村、高坡村、木桥村、黄角堰社区、进化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共计发放5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为今年三月平武镇的油菜花盛开,送上最肥厚的金融沃土。

此外,该行持续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的宣贯工作,扩大再贷款政策覆盖面。推出“助农振兴贷”,严格执行再贷款利率标准,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客户申请贴息,确保客户享受“LPR-35BP” 的优惠政策,助力涉农经营主体降本增效。截至3月末,已帮助537名涉农主体申请低息资金44870万元。

 打出“银政企”对接组合拳,精准服务不打烊

 作为东部新区创业担保贷款落地行,该行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宣贯的同时,主动走访辖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致力于解决客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四川省合立农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现有专利技术16项,主要生产稻麦脱粒机、玉米脱粒机、粮食风选机、碾米机、粉碎机、铡草机六大系列,年均产销量3万台左右,优质的农业机械有效促进了当地农业发展。近期,农机销售即将进入旺季,在了解到该公司因扩大生产规模缺资金350万元的情况后,该行主动上门推荐了创业担保贷款,并详细讲解了贷款申请条件和贴息政策。在该公司获得小微企业吸纳人员认定证明后,简阳农商银行仅用了10日就以“抵押+保证”的方式完成了贷款发放,且最终承担利率仅为2.05%,有效减轻了该企业的融资成本,是“银政企”联动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案例。

按照省农商行关于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的相关工作要求,简阳农商银行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获取辖内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清单,逐一上门走访营销,与企业深入沟通和调研,瞄准涉农小微企业、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清单式营销。截至3月末,新型农业主体授信1994户,3.58亿元;用信658户,1.62亿元。其中,为支持家庭农场经营,该行与农业农村局采取“银政分险”的模式,共同推出家庭农场专项贷款“兴农贷”,累计发放家庭农场贷款61户,金额1603万元。

下一步,简阳农商银行将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情况,集中全力支持当地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小微企业发展,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评级授信、中小担保证贷款以及省农担公司合作贷款等“三农”金融产品,切实解决“三农”主体融资问题,做实春耕备耕保障工作,发挥金融力量护航当地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