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奏响春耕曲 共赏好丰景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四川农商联合银行绵阳办事处 谭婷婷 发布时间:2024-04-08

惊蛰不藏牛,春耕自此始。机器的轰鸣唤醒沉睡一冬的泥土,涌动的春风吹绿日渐茁壮的麦苗,广袤田野孕育着新的丰收希望……因农而生,伴农而长。四川农商联合银行绵阳办事处(以下简称“四川农商行(绵阳)”)秉承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初心使命,着眼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需要,以硬措施、强执行助力稳住农业基本盘,与农共舞,奏响最美春耕曲。截至2024年3月末,支持春耕生产农户4.1万户,今年累计投放贷款11亿元、余额72亿元,其中支持重要农产品供给贷款2.1万户、余额36亿元。

定准“主音调” 政策助力农民种粮底气更足

四川农商行(绵阳)坚定当好“三农”工作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助力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成色更足。

万千田畴染新绿。立春时节,正是种植高粱的季节,盐亭县玉龙镇三星村的高粱种植基地高粱种植达600余亩,如到丰收时节,按协议每公斤6元的价格销售,可让村集体增收90余万元。由于该基地前期土地整理投入较大,导致眼下采购资金不足,正当农户一筹莫展的时候,盐亭农商银行问需上门,第一时间向客户送上了60万元的“及时雨”,有力“贷”动春耕备耕。

智慧农机提效率。“我们这整耕机、插秧机、收割机都有,农户需要啥,我们就能提供啥,我们自己也有合作社,每年春耕合作社加上农户的近6000余亩土地都由我们的机器翻种。”今年已是梓潼县某农机销售公司负责人白某与农商银行打交道的第30个年头。据白某介绍,每年春耕前是公司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农业机械、合作社备耕的农药、种子和人工都需要资金,为此,梓潼农商银行专门为其办理了300万元循环贷款,为春耕劳作的高效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农商银行做坚强的后盾,我干事的底气更足了。”白某春风满面。

底气来自于给力的政策。

四川农商行(绵阳)抓农时、摸农情、解农需,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水平,倾力服务春耕备耕生产。密切关注春耕动态,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掌握辖区内重点涉农企业名单,全面摸排农户信贷需求,出台服务春耕备耕专项工作方案,专设涉农考核指标,单列信贷资金80亿元,全力保障金融供给。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精简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农户“一次授信、随用随贷、约期协商、还款自由”,有效满足农户备耕生产需求,实现线上服务速度和线下服务温度“双提升”。用好用足支农、支小再贷款和降准政策,发挥“投向、利率”双重引导作用,积极支持辖内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茁壮成长。

找准“重音节” 支撑有力大国粮仓根基更牢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四川鑫源种业有限公司是省内以农作物种子生产、加工、科研为主的规模较大的一家涉农企业,平武农商银行主动深入调查了解,为该企业量身制定融资方案,切实解决该企业发展资金需求,以优惠的利率和灵活的用款方式为该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提供了总授信额度3800万元的循环信贷支持,推动其育种制种创新能力有力提升。无独有偶,青义镇客户焦某从2001年开始经营种子批发零售,并注册有两个品牌商标,为购进农作物种子,焦某急需400万元流动资金,绵阳农商银行收到该户融资申请后,即刻开启贷前调查、产品运用、审查审批“绿色通道”,5日内向其发放“支小惠商贷”400万元,在满足该户融资需求的同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根基。当前正值种姜的黄金时期,走进江油市二郎庙镇芭蕉湾村,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耕地挖沟垒垅,一派繁忙热闹景象。“现在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我就打算靠从小跟长辈学习的种植生姜的手艺,在农村干一番事业,但是手头又没有资金,正在为资金伤脑筋的时候,江油农商银行贷给我30万元贷款用于发展生姜种植产业,让我对发展产业致富充满信心。”芭蕉湾村村民张哥一边挖着田沟一边说。

信心来自于有力的支撑。

四川农商行(绵阳)不断强化大局意识,突出支农重点,加大信贷投放,保障有效供给,促进全市农业丰产丰收。紧紧围绕省“10+3”、市“6+10”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力支持粮油、蔬菜、中药材、茶叶、林果、种业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多个现代农业园区梯次建设,充分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茶罐子”等重要农产品金融需求36亿元。积极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和项目,结合省市重点项目名单,根据本地产业优势、发展规划,优选支持涉农、乡村振兴等优质企业和项目,一户一策制定信贷支持政策。重点支持土地整治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水利设施建设、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等,支持农村土地改造及质量提升,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叠加“强音符” 措施加力金融服务质效更优

涪城麦冬千金宝,本草遗株万国珍。涪城三台,被誉为“中国麦冬之乡”,十里八乡都种麦冬,三台农商银行因地制宜创新推出麦冬“1+N产业链”贷款,有效满足麦冬经营主体“短、频、快”的资金需求。“我们这儿种植麦冬的农户买农资很多都要赊账,要等到他们卖了麦冬后才来结账,我自己进货的资金就比较紧张了,幸好农商银行给我办了手机上贷款,我进货就贷,回款了就还,随时都可以自己操作。”蓝某边说边在手机上操作。

人间烟火气,腊肉飘香时。在北川羌蜀味食品有限公司的腊肉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忙着分割猪肉、调制配料、腌制、烟熏烘烤、打包装箱,生产车间里“腊味”香飘四溢。该公司主要以粮食加工食品生产、食用农产品初加工等为主,辐射当地养殖户50余户,带动30余人务工就业,北川农商银行采用创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保证担保模式,向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400万元,解决其食品加工流通等资金不足的问题,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保障来自于优质的服务。

四川农商行(绵阳)不断优服务、强保障,推动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增效“加速跑”。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扎实做好“整村评级授信”工作,充分发挥省农担增信及乡村振兴风险保障金等风险分担机制作用,新发放春耕备耕贷款利率同比下降56个BP,积极满足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规模经营主体信贷需求。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推广手机银行等线上贷款申请渠道,提高线上申贷响应效率,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189亿元,真正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加强产品创新。根据区域产业规划和农业产业特色量体裁衣创新“金牛贷”“药材贷”“茶叶贷”等信贷产品,有效满足特色产业客户在期限、还款方式上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四川农商行(绵阳)将始终把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摆在重要位置,以金融之力加速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时代之声中奏响更多农商强音。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