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万象“耕”新 金融施足“金融底肥”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四川盐亭农商银行 王屬燕 张春燕 发布时间:2024-04-08

人间三月芳菲始,春耕备耕正当时。随着气温逐渐回暖,田间地头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农户忙春耕,农商忙服务。近年来,盐亭农商银行积极响应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紧抓春耕备耕时间节点,精准对接春耕备耕金融需求,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延伸服务触角,全力为农村农业生产施足“金融底肥”,浇灌“金融活水”。截至2024年2月末,盐亭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51.35亿元,今年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3267万元。

紧扣时节 让春耕备耕不等“贷”

春日暖阳下的鹅溪镇,农机隆隆,菜花金黄,春耕备耕正如火如荼进行着。鹅溪镇广协村的油菜地里,装载着农药的植保无人机在飞防人员的操作下,沿着油菜地低空飞行喷洒,对农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治。与传统人工喷洒方式相比,植保无人机不仅能精准喷洒、高浓度雾化,而且还具有高效省时、增产增质等优点。鹅溪农机合作社的植保无人机飞手谢红近段时间格外忙碌,他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全镇5万余亩油菜、小麦飞防工作,确保粮食稳产。看着仓库里摆放的无人机、旋耕机、插秧机等现代化农业耕种机具,谢红难掩喜悦之情,“多亏盐亭农商银行发放的这50万元贷款,让我们对扩大农机具经营规模有了底气和信心,相信未来这些新机具将转化为我们合作社更好的收益!”

为不误农时、不误农事。盐亭农商银行主动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相关涉农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获取辖内重点涉农企业名单,依托“开门红”业务营销关键时间,开展“清单式”对接,收集了解县域内农户、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用肥、用药和农机具资金需求,全力满足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今年以来,累计投放农业机械活动领域贷款523万元,粮食重点领域贷款2134万元。

创新产品 让金融服务“零距离”

“我是一个干实事的人,看着家乡空置的土地于心不忍,很高兴能有机会在家乡发展现代农业,虽然前期也有过亏损,在农商行的支持下也挺过来了,现在用款更是方便多了,手机一点,贷款马上就到账了。”高渠镇茂业家庭农场负责人谭小强表示。

针对春耕农时短、资金需求急的特点,盐亭农商银行通过开展“整村授信”、“送码入户、一键贷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系列专项活动,为辖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个体工商户、农户提供“网格化”金融服务,收集掌握农户春耕生产资金需求;通过按村组、按行业分类召开信贷精准营销座谈会,加大对“蜀信e·贷”“蜀信e·小额农贷”等线上智能贷款的推广力度,全面采集信息,对符合要求的客户匹配线上智能贷款额度,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切实做到“让客户少跑路”。

除了打通线上贷款快捷通道外,盐亭农商银行还通过基层支行的带动和串联作用,依托行政村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乡村超市、农资店、农家乐等场所开展合作共建,在全县打造103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为辖区居民提供小额现金支取、电子商务、金融知识宣传等服务,将便利的综合金融服务延伸到最基层。

整合资源 让产业发展“有奔头”

近年来,盐亭县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不断发展,陆续打造了盐蓬路杂柑产业、蚕桑产业、鳜鱼产业、花卉产业等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四川七里花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得益于盐亭农商银行的一路支持。从花卉新品种研发到食品精深加工再到乡村旅游发展,如何让这条产业链顺畅地运转起来?“金融活水”的不断滋润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在农商银行的支持下,我们园区的融资问题得到解决,年产值也从当初的几百万元增加到了现在的上千万元。”四川亿尚农业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冯毫激动地说。

为推动该农业产业园区发展,除信贷支持外,盐亭农商银行还为该公司提供了免费安装惠支付收款码、定制专属消费满减优惠活动等综合金融服务。同时,还将该产业园的桑叶茶、桑叶面作为“惠爱助农”的主推产品,通过四川农信直播间向全国观众进行现场直播带货,让盐亭品牌走出盐亭,全力带动该产业园区发展。

一年春为首,百业农为先。下一步,盐亭农商银行将继续坚守金融初心,切实肩负“三大主力军银行”的责任与担当,加大普惠走访、聚焦服务升级、发力科技赋能,不断搭建金融支农新桥梁,持续奏响春耕备耕新乐章,全力以赴助力县域“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