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引领“聚合力” 绘就发展“新图景”

四川资中农商银行凤凰城党支部凝聚党建合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思静 四川资中农商银行凤凰城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4-04-03

2024年开门红工作以来,四川资中农商银行凤凰城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总行党委工作部署,积极组织辖内党员在支行网点的主阵地、市场拓展的最前沿、风险化解的主战场、志愿服务的第一线,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助推全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基层治理,发挥“主阵地”作用。着力抓实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让党旗插在基层网点一线。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以党支部为中心,以党建阵地为主载体,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抓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理人员、场所和服务,把完善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阵地的行动优势,为党员和群众搭建规范化、便民化、多元化的网点服务阵地。三是强化厅堂管理。充分利用厅堂,合理规范布局,制定值班制度及功能区管理制度,合理配备休息区、饮水机、手机加油站、应急医药箱等,在区域显眼处放置意见簿及意见箱,明示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强化人员服务行为。建立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公示服务标准、服务时间,落实日常考勤、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聚焦市场拓展,发挥“先行军”作用。业务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党员团队就建设到哪里的市场拓展一线。一是交流互鉴同成长。聚焦党建与业务融合中的思想困惑和难点、堵点,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交流对话,有效助力共同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二是细化分工谋实效。全面实施支部书记“一肩挑”的管理模式,既管党建又抓业务,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以支部党员为“先行军”,强化党员“一带多”机制,聚焦外拓营销,主动寻求营销突破点,以“直奔问题、直面需求、直达客户”为原则,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供需对接、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持续下沉服务,穿梭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下地问耕、上门询贷,问需于民、答疑解惑。

聚焦风险化解,发挥“突击队”作用。依托支部、党员,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力度,向不良贷款户“亮剑”。一是党员带头,全员行动。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和身份意识,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号召全员大胆破日立新、靶向施策,凝心聚力、协同作战,破解清收难题。二是分类施策,狠抓落实。对各类风险资产澄清底数、理清思路,逐户逐笔分析不良贷款成因,转换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案,做到户户有对策,笔笔有方法。三是内外联动,压降不良。紧紧依靠镇、村、组、个人、亲戚、朋友等多方力量,借力出力,充分利用好政策、行政、法律等手段,现金收回、重组置换、诉讼清收并用,采取上门催收、电话催收、微信催收、短信催收等等措施,加强对接沟通,多渠道推进不良清收工作。

聚焦志愿服务,发挥“小细胞”作用。积极营造“党员站出来、群众跟上来”的良好氛围,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骨干作用发挥,不断激活党员小细胞,实现基层党建与志愿服务同频共振。一是激发服务动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动力。二是创新服务载体。结合实际,择优配齐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党员先锋模范队,深入社区、沿街商户、农村集市、居民家中等地走访问需,结对联系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常态化、精准化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活动。三是践行服务承诺。自上而下深入实施联学、联盟、联建、联动的党建“四联”机制,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普惠式”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扩大业务发展“朋友圈”。


网站编辑 - 丁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