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工商银行: 信贷投放及债券投资新增超4万亿元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9

□本报实习记者 英草卓玛

“过去一年,信贷投放及债券投资新增超4万亿元,实现净利润3651亿元,取得稳中有进、以进固稳、以稳促优的经营业绩。预计今年分红近1100亿元,为股东及投资人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回报。”在3月28日召开的工商银行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工商银行董事长廖林如此总结2023年业绩。

该行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2023年,工行实现营业收入8430.70亿元,同比下降3.7%;实现净利润3651.16亿元,同比增长0.8%。截至2023年末,集团资产总额4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客户存款和各项贷款增速均超10%。

image.png

当好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

“我们的定位就是要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建设强大金融机构的领头雁、做专主责主业的标杆行。”廖林说。

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复杂环境的挑战,廖林表示,挑战年年都有,应对好了就是新机遇,解决好了就是新突破,短期挑战不改变长期向好趋势。外部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回升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和增强,是应对挑战的最大底气;从工行自身看,工行有很多的优势和强有力的基础作为支撑。

年报显示,2023年,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3.8万亿元,增量超8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7万亿元,增量近9500亿元。此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和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ROE)分别为0.87%和10.66%,资本充足率19.1%。

资产质量主要“体检指标”在健康区间

“资产质量的主要‘体检’指标都是稳中向好,处于健康区间。”就资产质量问题,工行副行长王景武介绍,截至2023年末,工行不良贷款率1.36%,较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3.97%,逾期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连续15个季度保持为负,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针对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问题,王景武表示,工行坚持把好投向、做优增量,全力支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视同仁地支持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积极服务“三大工程”建设,促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我们坚持管好存量,精准化险,加大风险房企和项目处置的出清力度,确保资产质量稳定可控。”王景武透露,截至2023年末,工行境内房地产业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77个百分点。

就地方债务领域风险化解而言,王景武表示,工行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地方债务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按市场化、法治化和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开展业务,融资主要投向经济财力较好、债务处于合理水平的区域,优选现金流较为充足的客户及项目,地方债务领域的信贷风险总体可控。

今年信贷增量将与去年保持同等力度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2023年,工行投融资总量、增量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23年,境内人民币贷款较上年增加2.9万亿元,同比多增3555亿元;人民币债券投资突破10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28万亿元。

关于今年的投融资投放安排,王景武表示,在总量上,人民币贷款和债券投资将在去年基础上保持稳健合理增长;在增量上,将保持与去年同等的力度;在存量上,将通过存量的移位再贷、适时开展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全力提升低效存量贷款的盘活效率。

而在被问及关于新质生产力的布局时,王景武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的着力点,也是工商银行增长的新动能和一片蓝海。工商银行一直以服务工商企业技术改造见长,下一步将在服务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把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当好金融服务的先行者、示范行。


网站编辑 - 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