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农发行叙永县支行“三聚焦”提升信贷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叙永县支行 黄益新 发布时间:2024-03-28

农发行叙永县支行认真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四川分行2024年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为载体,聚焦信贷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抓规范、强管理、防风险、提质量为目标,以信贷人员专业素养及办贷管贷质量“双提升”切实推动信贷领域存量问题全面整改、增量业务信贷风险有效防范,推动信贷基础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截至2023年末,农发行叙永县支行全年贷款净增11.65亿元,增幅26.4%,各项贷款余额55.78亿元;持续保持违规违纪问题零发生、不良贷款零余额的良好发展趋势。

聚焦制度建设,夯实合规发展之基

突出思想引导,强化合规经营意识。一是党建引领,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抓好合规文化。农发行叙永县支行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按章办事,做到人人事事讲合规,时时处处防风险。常规化开展内控管理工作,时刻关注工作中每一个重要环节和风险点,把握内控每一环节和细节。大力培养员工合规操作意识,规范日常操作行为,杜绝“以信任代替管理,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纪律”的不良习惯,形成“指示服从制度、信任不忘制度、习惯让位制度”的合规文化理念。二是抓好“三种教育”。对员工突出“基础教育”,主要是岗前合规教育、业务合规管理培训等;对部门主管突出“责任教育”,提升其经营管理水平和内控能力;同时,农发行叙永县支行“三合一”专员通过及时通报学习系统内外各种违规违纪处罚案件、发布风险提示等方法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加深对合规文化的认知与理解,让意识变为行为,让行为变为习惯。三是加强全面监督。“三合一”专员不定期回访客户,了解客户经理工作情况,全面分析客户经理的工作行为和社会行为,确保客户经理队伍纯洁,纪律严明。通过正确引导,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和严格把关,“合规”已成为全行一切经营活动的自觉规范行为,合规经营理念深深植入每位员工思想,以信贷管理全面合规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

聚焦队伍建设,注入持续发展之源

突出人才培养,为农发行叙永县支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一是以会代训。通过晨会、周例会、贷后管理例会等会议,定期有组织、有谋划地学习文件,全体信贷人员切实掌握应知应会制度办法及最新工作要求,避免经验主义、口口相传导致信贷政策制度理解偏差、执行误差。二是以讲促学。结合省分行信贷管理年的要求,定期召开“信贷制度微课堂”,组织全体信贷人员轮流进行讲学,分享本人对所学信贷制度的理解,以及在贷款调查、信用审查、放款监督、存续期管理、基金管理、风险管理、数据治理不同领域需要把握的重点、难点和要点等。通过客户经理轮流讲学,大家对于制度办法不再是一知半解,而是融会贯通。三是以竞促干。农发行叙永县支行制定了“季度之星”评选管理办法,通过每季评选2~3名对支行贡献较大的员工作为本季的“季度之星”,并在年终绩效考核时给予每人每次300元的绩效奖励,营造出朝气蓬勃、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四是创新模式。为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农发行叙永县支行注重向内挖潜。针对客户经理在信贷业务条线各有所长的现状,创新传帮带的“师傅带徒弟”学习模式,实施一对一相互帮扶。每名客户经理根据自己的专业长项帮扶其他客户经理,实现人员互帮、岗位互补,逐步提升各岗位人员综合素质。五是定期轮岗。定期组织信贷人员轮岗,一方面不断优化人才组合,培养多岗位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岗位轮换,对上任客户经理执行落实政策情况进行检查与多角度复核,不断强化责任管理,提高工作质量。

聚焦问题台账,筑牢风险防控之堤

突出问题整改,解决查出问题“怎么改”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抓好“四项审计”及2023年信贷业务“回头看”等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以2023年“四项审计”及信贷业务“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四个到位”为手段,坚决杜绝同质同类问题再犯。一是抓整改方案实施到位,制定标准清单,确保问题统一归类、整改效果整齐划一、责任承担适当。二是抓重点工作到位,制定延伸清单,对同质同类问题,举一反三,旁征博引,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类、警示一方。三是抓履职监督到位,制定问责清单,加重屡查屡犯、上级行发现问题的问责,以问责倒逼执行,有效提高工作质效。四是抓长效机制到位,整理疑难清单,通过细化制度规范、统一规范操作、开展整改辅导现场培训等方式,有效遏制问题发生。

2024年,农发行叙永县支行将以“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为抓手,以荣获“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十佳支行”为动力,围绕“抓规范、强管理、防风险、提质量”为目标,团结一致、奋力拼搏,推动全行信贷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