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周小川:迈向零碳需要更明确的激励约束机制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本报记者 朱艳霞

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加速迈向零碳电力”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亚洲要想迈向零碳,需要更加明确的激励约束机制,需要使用绿电的激励机制,同时用价格等机制对化石能源进行约束。

周小川认为,在亚洲电力零碳过程中,电网建设、电网优化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有大国也有小国,这中间需要一种互补机制,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使用的量越多,这种优化互补就显得更为重要。”此外,他还表示,各国要协调好跨国合作中资金的投入和回报机制,在需求端谋划更好的价格信号进行调节。

在周小川看来,经济活动和资源配置都受价格支配。在电力供给侧,有很多价格需要理顺、优化,其中最主要的是如何更有效、更真实地反映二氧化碳排放的代价。

“目前,虽然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运行成本已经大大低于煤电,不需要再考虑运用额外的价格手段。但是若要使风电、光伏正常发挥作用,需要更强大的调度能力,需要储能技术等,涉及一系列配套设施。这些设施尚不健全,需要引入大量投资。”周小川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说风电和光电运行成本已经降到一定程度,但是依然面临高成本问题,需要有更好的激励约束机制、有足够的投资才能实现顺利转轨。

周小川还表示,从经济学角度来讲,相对价格很重要。究竟煤电更贵还是新能源更贵,两者价格要拉开差距,这样才能够引导需求方实现资源配置优化。如果不把二氧化碳代价放进去,目前煤电最后的使用价格不会明显高于可再生能源,这可能会影响整个社会经济资源配置的效率,造成很大损失。“这一关如果过不去,还可能导致输电、配电、虚拟电场、储能等配置产生某种程度的扭曲。因此,要想更好运用激励约束机制对电力系统进行重新布局并做新的投资,本质上还是要考虑二氧化碳排放太多的问题,要从供需两个方面给予考虑。”周小川说。


网站编辑 - 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