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招行年报:克服财富管理承压带来的挑战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本报记者 胡杨

总资产1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7%;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6.70%,与上年持平……3月27日,招商银行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领衔管理层介绍招行2023年度业绩,并就市场关心的问题回答投资者提问。

强调“科技兴行” 信息科技投入占比4.59%

2023年初,招行在巩固零售银行、轻型银行的战略成效基础上,提出打造价值银行的战略目标。在打造价值银行的开局之年,招行克服银行业经营挑战加大等压力,给出了比较稳健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招行总资产为1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7%;总负债为9.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5%。2023年,招行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64%;实现归母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

关于招行提出的“打造创新驱动、模式领先、特色鲜明的价值创造银行”,缪建民表示,只有创新驱动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只有模式领先才能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只有特色鲜明才能打造护城河。

就“特色鲜明”而言,缪建民介绍,招行在成立初期强调存款立行,因此招行的负债成本到现在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这是特色之一。此后,招行强调零售业务,在零售业务方面形成了很强的竞争力,这也是招行的一大特色。如今,招行打造的又一特色是“科技兴行”,要在科技方面打造护城河,让招行由线上银行转化为智慧银行,以此提升招行的市场竞争力,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

从科技能力建设来看,招行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向纵深推进。年报显示,2023年,招行公司口径下信息科技投入达141.26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4.59%。截至2023年末,招行累计立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3800个,累计上线项目3062个。

按照招行规划,该行正通过零售金融、公司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四大板块业务的全面融合,逐步形成飞轮效应,推动其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和公司客户融资总量(FPA)的持续增长。最新数据显示,这两项指标在2023年末已突破13万亿元、5.5万亿元,增速分别为9.88%、8.44%。

缪建民强调,招行提出的四大板块均衡发展,并不是缺乏特色,而是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实现四大板块均衡发展。例如,要继续坚持保持低成本的存款基础,维护较好的净息差;零售也要继续做强,这有助于招行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抓好客群经营 促进财富管理收入回升

招行此前提出的“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链”与其零售银行发展战略一脉相承,同时也是招行四大板块业务之一。过去一年,在费率下调、资本市场震荡等背景下,招行的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受到一定影响。根据年报,2023年,招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84.66亿元,同比下降7.89%。其中,代销理财收入54.24亿元,同比下降18.37%,主要是理财产品规模结构变化所致;代理基金收入51.79亿元,同比下降21.52%,主要是资本市场震荡下行,费率较高的权益类基金保有及销售规模同比下降;代理信托计划收入32.06亿元,同比下降19.43%,主要是代理信托保有规模有所下降;代理证券交易收入7.31亿元,同比下降19.05%,主要受香港资本市场行情和交易活跃度影响。

对此,招商银行副行长、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彭家文表示,量的减少或增长放缓是财富管理部分业务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去年权益类产品普遍承压,代销基金业务中,权益类产品费率相对更高,随着这一类产品的代销规模下降,相关收入也有所下降,托管业务也面临类似的情况。而理财产品方面,非现金类产品向现金类产品的转化,也意味着费率高的产品向费率低的产品转化,这种结构变化也带来了收入下降。还有一个因素则与减费让利等政策性因素有关。

但从长远来看,也有一些积极的因素正在积累。彭家文认为,今年提出的5%左右的增长目标,构成了有力的宏观背景。而资本市场在各种政策性因素的加持下也有望筑底回升。此外,债券市场、票据市场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这些也会为中间业务收入或者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带来结构性的增长机会。

彭家文介绍,下一步,招行要抓好客群经营,无论是对公还是零售,要通过客群的扩面带来收入的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源头性因素。同时要做好存量客户经营,招行2023年零售AUM的增长良好,考虑到AUM是财富管理业务的底盘,因此,加强存量客户的经营,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来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也是接下来的一项重点工作。此外,还要安排好产品结构,比如保险代销业务,虽然费率整体在下降,但可以通过量的增长和产品结构的变化,一定程度上缓释降费政策的影响。下一步,招行会增加分红型保险、保障型保险等产品的占比,推动量实现一定的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招行代理保险收入135.85亿元,同比增长9.33%,在财富管理业务中表现亮眼。


网站编辑 - 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