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本报记者 张瑾

3月25日,由中共上海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主办的“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举行,首批162家企业集体登陆上海专精特新专板。

数据显示,上海市自2011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以来,已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万余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85家。

目前,上海市已有158家专精特新企业在A股上市,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超过1/3。特别是2023年度,专精特新企业在上海市新上市企业中占比近6成。

据了解,首批专板挂牌企业在专精特新企业范围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市重大战略任务和产业发展导向,创造性地提出专板企业聚焦上海“(2+2)+(3+6)+(4+5)”产业体系,涵盖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拟上市企业、“浦江之光”企业库入库企业、各级政府引导基金投后企业、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后企业等7个赛道。

“专板强调企业大数据画像的综合运用,并拥有与中国证监会互联直通的区块链通道,可将更多、更早期、更前沿的专精特新企业,及其他具备专精特新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纳入证监会的关注视野。”上海交易集团总裁管小军表示,上海专精特新专板的正式开板,将有助于拓宽上市公司选拔底座,稳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联动,为深化注册制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仪式现场,“上海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将致力于集聚各类优质金融服务资源,为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14家银行分别发布了上海专精特新专板专属信贷产品。


网站编辑 - 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