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片片茶乡春茶嫩如碧 涓涓金融活水注生机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安徽郎溪农商银行 孙倩茹 发布时间:2024-03-25

阵阵春雨润大地,丝丝茶香沁心脾。临近清明,郎溪县毕桥镇山间群绿环绕,一株株茶树吐出新嫩,碧绿如莹,格外夺目。

“采茶得趁早哟,看看这一片片绿汪汪的茶叶,不趁早,那就保证不了茶叶的品质啦”。刚刚清晨五点,天才蒙蒙亮,安徽宣城市郎溪县毕桥镇永辉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永辉,就已经带领着采茶工人们在茶园里忙碌着。

轻轻地掐下带着露珠的嫩叶,放进茶篓或布袋里,茶农们在一垄垄茶园里穿梭,动作轻柔且快速,洋溢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里。

茶叶品质好,才能不愁销路。朱永辉栽种的早茶比其他绿茶要早十多天,特别是“中茶108”“龙井43”品种在清明节前正是上市的旺季,也注定着朱永辉的茶园要比其他茶园更早地进入采摘季。特别是在高峰采摘期间,朱永辉所在的茶园用工更是高达300余人,让茶园里充满着热闹的气息。

“采摘还只是第一步呢,还要经过摊青、杀青、揉捻、烘干等一系列工序后,才能成为优质绿茶,包装进入市场,这每一步可都决定着咱们茶叶的品质”。在生产车间,朱永辉一边看着制茶师傅们对新采的茶叶精细加工,一边介绍说。

传统制茶也需要与时俱进。制茶机器的更新升级也将为传统制茶提升效率,但也意味着需要更多资金的投入。2023年,朱永辉预备投资80万元更新机器,但茶农工资结算、前期制茶、包装等等一系列费用,也让朱永辉难以下定决心。

如何能够快速地贷到所需设备更新的资金,朱永辉最先想到的便是郎溪农商银行提出的“茶E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朱永辉与郎溪农商银行取得了联系。当天,客户经理便与朱永辉取得了联系,并实地踏勘了其所经营的茶园、生产车间,同时,详细地了解了朱永辉生产经营计划、设备更新所需资金等。经过系统评估,第二天,朱永辉便拿到了郎溪农商银行20万余元的授信贷款,把之前困扰他的难题彻底地解决。

“从没想到这么快,有了这二十多万贷款和当前资金,让我及时更新了做茶机器,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我们已接到了2000多斤的干茶订单,销路不愁,赚钱更不愁!”朱永辉说着机器更新的事情,脸上的喜悦更是溢于言表。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如今,本土茶园带动着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户步入增收致富的道路。

一片嫩绿的茶叶,宛如一片乡村振兴的“金叶子”,而源源不断的金融扶持更像涓涓不停、滋润茶产业发展的“活水”,浇灌在春茶沃土之中,将乡村全面振兴的时代篇章在郎溪大地徐徐展开。截至2024年2月末,郎溪农商银行对“茶e贷信用圈”商户授信51户、授信金额3336万元,其中用信36户、贷款余额2324万元。未来,将继续坚持以扶助“三农”为宗旨,为碧绿的本土春茶提供更加全面、更加精准、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不遗余力地发挥出重要的攻坚作用。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