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贷”动肉牛产业“牛”起来

来源: 作者:贵州镇远农商行 邓平稳 吴雨秀 发布时间:2024-03-19

走进贵州省镇远县羊坪镇上寨村养牛基地,一头头健壮的肉牛在整齐划一的牛舍里,有的低头喝水,有的四处张望,不时发出“哞哞”叫声,厂房一角的养殖员正准备着肉牛的吃食。

“多亏了镇远农商银行贷款支持,才有了我现在的发展,现如今我们养殖场肉牛规模已经有50头了,每个季度能销售20多笔订单,预计年收入总共可达20万。”镇远县羊坪镇上寨村养殖户贺诗凯高兴地说。

贺诗凯,38岁,镇远县羊坪镇上寨村村民,之前做过驾校教练、外出打过工,随着年龄的增加,心里一直记挂着家中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当了解到家乡政府正在大力支持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后,更加坚定了他打算回家乡做养牛产业的决心。

说干就干,2021年,贺诗凯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因是创业初期,又遇到疫情,贺诗凯的养牛创业梦难上加难,但在政府、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勇敢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刚开始贺诗凯购进10多头牛,支付土地流转费、修建厂房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自己前期的积蓄已经花光,没有资金,养牛之路就得放弃,这可愁坏了他,镇远农商银行羊坪支行客户经理在普惠大走访中得知该情况后,实地调研,及时为他申请了10万元贷款资金,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并极大地增强了其继续养牛的信心。贺诗凯本人踏实肯干、勤奋好学,经常自己查阅相关养牛知识,并积极主动向相关专业养牛人士请教学习,在不断地实践和学习中,贺诗凯养牛技术方面不断进步,养殖场发展开始慢慢走上正轨。

2023年,疫情逐渐放开,各地牛肉餐馆都陆陆续续恢复开业,贺诗凯养殖场的订单也逐渐开始增多,为了保障订单货源充足,把养殖场做大做强,贺诗凯想要继续扩大养殖场规模,将肉牛数量从10多头扩增到50头,但是人工费、物流运输费、土地流转费、购牛费等资金不够,资金周转的难题又深深困扰着贺诗凯,这时他第一时间就想到镇远农商银行,该行客户经理了解到他的困难后,马上开展实地调研,很快为他发放了48万元的“生物活体”抵押贷款,帮助他在疫情后加快肉牛养殖场发展。

“现在我们每卖出成年牛出去,就要购进小牛犊,根据行情,购买一只200斤左右的小牛犊需要约4500元一头,而养殖到600至700斤的一头成年牛,我们大致可卖1.2万元至1.4万元。”说话的间隙,贺诗凯就不断收到来订购肉牛的订单电话。现在养殖场的肉牛因品质好,畅销当地以及周边牛肉餐馆,养殖场的肉牛供不应求。

肉牛产业是助推镇远县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和“一县一业”的战略性产业。今年以来,镇远农商银行共支持养牛户贷款1.06亿元、惠及农户1661余户、支持畜牧养殖资金1.07亿元,惠及农户1773余户。推动“一县一业”肉牛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