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赋能产业兴

来源: 作者:山东省联社烟台审计中心 刘 荷 发布时间:2024-03-19

今年以来,烟台全市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贡献金融力量。截至2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252.14亿元,较年初增加11.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557亿元,较年初增加13.4亿元。

乡村致富缘“樱”

栖霞市庙后镇素有“樱桃之乡”美誉,是中国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镇。为推动樱桃产业发展,该镇联合27个村成立了栖霞市丰卓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丰卓联合社目前已建成8个高标准乔化樱桃大棚、3个高端矮化樱桃大棚、1处先进苗木组培实验室、1个科技日光玻璃棚、3个现代育苗棚,初步形成了占地150亩的智慧化高品质大樱桃示范园。

“联合社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说起联合社的发展历程,负责人林培智感慨万千。

原来,联合社成立后开始谋划高品质示范园建设,土地流转和平整、智慧化大棚的建造、新品种的引入等工作快速推进落地,但遭遇的资金瓶颈,让项目建设一度面临停滞。

“联合社刚刚成立资金不是很宽裕,示范园建设初期投入巨大,方方面面都需要钱,这么多钱一下子拿不出来。”林培智深感压力。

栖霞农商银行在对辖区重点农业经营主体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有关情况,第一时间安排专门工作组进驻联合社,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快审快批,及时将300万元专项资金发放到位,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信贷资金支持下,联合社迅速走上发展快车道,逐步实现统一农资采购、统一技术推广、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销售渠道,形成大樱桃“种植-采选-包装-冷藏-快递”的一套完整的供应链体系。目前,示范园内培育新品种大樱桃1.1万棵,年可产美早、佳红、布鲁克斯等樱桃10余万斤,每年可培育优质苗木100万株以上,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带动2200余户社员发家致富。

这是烟台辖内农商银行助力当地大樱桃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全市农商银行持续加大走访对接力度,全面掌握农业产业金融需求。聚焦辖内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聚焦苹果、葡萄、莱阳梨、大樱桃、生猪、毛衫等辖内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组织150余支“红马甲”金融服务队,对辖内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海洋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清单式”走访对接,向农业企业派驻金融辅导队,动态掌握各类农业主体发展前景、生产经营状况、资金需求、面临的主要困难及金融服务需求等信息,及时提供金融咨询、政策宣传等配套金融服务。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在辖内深入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全市已整村授信6109个村,对39.6万户农户授信额度209.15亿元。

“资”润甜蜜产业

初春时节,走进招远市齐山蜜薯种植基地,多台大型农机设备正在紧张作业,进行土地平整养护,为后续深耕起垄和薯苗栽种准备。

“普通土地的土壤,高密集、易结块,种出的红薯不够甜,而齐山镇地处北纬37度,常年充足的阳光,甘甜的山泉水灌溉,让小小的红薯甜度升华,成为远近闻名的‘齐山蜜薯’。”说起蜜薯种植,杨旭娜满脸的自豪。

作为当地的种植大户,杨旭娜承包了数百亩土地种植蜜薯,因薯苗栽插到位、田间管理科学,其种植的蜜薯个头大、口感好,受到广泛欢迎。

就在杨旭娜准备扩大种植面积时,周转资金告急了。

“前期的蜜薯还没有全部回款,今年又流转了一些土地,再加上蜜薯品种更新采购了一批脱毒苗,买农资的钱就不大够了。”杨旭娜说。

招远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为其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仅用时三天,将20万元“蜜薯贷”发放到位,杨旭娜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

烟台全市农商银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金融需求,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农业特色资源开发、新产业新业态、农业高端人才作为服务产业兴旺为重点,持续推动产品创新,优化金融供给,全面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先后推出“兴农贷”“富农贷”“苹果农资贷”“蜜薯贷”“农耕贷”“助养贷”等80余款特色信贷产品,精准满足不同客群的金融需求。

“贷”动毛衫蝶变

“多亏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新购置电脑横机后,终于能按时足量发货了。”看着机器飞速运转的孙秀翠,心里乐开了花。

几年前,孙秀翠进入毛衫加工行业,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依托海阳毛衫产业的兴旺发展,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货源源源不断,但生产力不足制约了产量和收入。

“今年货源特别充足,但是现有的机器根本不能保证足量生产,货款结算也不及时,添置机器的想法一直没实现。”眼瞅着满屋的毛衫加工不完,孙秀翠犯了难。

正当孙秀翠一筹莫展之际,海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对毛衫行业客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她的难处,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根据生产经营状况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为其发放了20万元贷款。

今年以来,烟台全市农商银行持续优化办贷流程,着力提升农业特色产业金融服务质效。全面拓宽融资渠道,完善线上申贷,设立专项申贷电话和微信、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申贷平台,限时办理,对提出的办贷申请,在受理后第一时间上门调查,审批后第一时间放款,最大限度缩短办贷时限。同时,开辟农业小额贷款快速受理和审批绿色通道,“一企一策”“一户一策”,进一步简化流程、线上操作、快速审核。对符合其他小额贷款准入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专属利率优惠、减免三方费用,最大限度降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预计全年为相关客户节约融资成本7500万元。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