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利辛农商银行:“菌菇贷”为菌农撑起“致富伞”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晓刚 安徽利辛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4-03-14

2月的安徽利辛,冰天雪地、春寒料峭。“多亏了利辛农商银行”,利辛县永兴镇菌菇种植户李志飞感激地说,“要不是农商银行贷款发放得及时,我今年的收成可就要打折扣了”,他指着棚里摆放整齐的营养菌包说道。“这个季节正是播种羊肚菌的最佳时节。贷款的钱,正好够我建大棚、买菌包。现在菌种刚刚播下,每亩地预计能收获新鲜羊肚菌700—800斤,新鲜的羊肚菌一斤可以卖到约50元,效益非常不错。”

李志飞是利辛农商银行创新发放的“菌菇贷”受益农户之一。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从脱贫户到致富能手,李志飞的菌菇养殖致富路上时时离不开利辛农商银行的全力支持。“我能变成这样,自己都没想到。”他感慨地说,“从刚开始的小额扶贫贷款,到现在的大额贷款,农商银行对我的帮助无微不至。希望未来,咱行里能继续支持我发展壮大。谢谢啊!”

近年来,利辛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大局,坚持“绿色+特色”的金融支持思路,先后创新发放了“金农畜牧贷”“金农助粮乐”“金土地”等特色支农产品。随着全县食用菌产业的落子布局,为了扶持更多的菌农菇农发展,利辛农商银行立足县域实际,创新推出了“金农菌菇贷”,有效盘活了农村的人力、财力、土地等资源,推动菌菇养殖产业化、规模化、链条化,探索出了一条“金融+产业”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创新“菌菇贷”助力全县菌菇养殖户个人发展的同时,利辛农商银行还规范推行“一自三合”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模式,由脱贫户贷款,镇村牵头与合作社、农业发展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形成三方合作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利辛县优野菌业有限公司就是该行“一自三合”脱贫信贷模式的有力践行者。有了利辛农商银行14户脱贫户共计70万元脱贫贷款资金的帮扶,利辛县优野菌业有限公司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流动资金难题。

在农商银行的充足资金支持下,优野菌业公司在永兴镇诸王社区成功兴建了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基地。目前,基地已建成28座工厂化、智能化的蘑菇种植大棚,冷链保鲜设施1500平方米,基料大棚1440平方米,每年可利用牛粪4500多吨、秸秆4500吨,年产量蘑菇670吨,产值400万元,利润150万元,村集体资产年收益近50万元。“咱农商银行的这个贷款模式非常好,既增加了脱贫户的收入,又兼顾了我们菌菇种植企业的利益,同时,又使村集体资产增收,可以说是一举三得”。公司负责人李鹏程高兴地说。

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关键在于产业兴旺。作为服务“三农”产业的金融主力军,截至目前,利辛农商银行发放各类产业贷款累计1.6亿元,支持全县1543户农户、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合作社、农业发展公司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