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有温度!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为拾荒老人存兑零币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黄艳平 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 发布时间:2024-03-08

“你们能帮我兑换零钱吗?”

近日,一位华发苍颜、衣衫褴褛的客户手提一个破旧布袋,步履蹒跚地走进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横岗支行。银行工作人员见状,立即上前询问客户办理什么业务。老爷爷说着夹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面容局促地询问能不能换一点零钱,银行工作人员给予肯定答复后,随即给老人取了号,并立即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指引老人来到柜面窗口办理业务。

柜员徐晴婷在窗口接待了老爷爷。老人家从手提的布袋里掏出几扎用橡皮筋捆着的零币,大部分是五毛、一毛的面额。老爷爷不太好意思地开口表示这些是他拾荒、捡废品换来的“劳动成果”。

“我没有在你们这里办过银行卡,如果你们不能换的就给退回给我吧”,老人家面露难色地说道。柜员徐晴婷听完马上安慰老爷爷说:“不用担心,一定会给您兑换的,我们银行专设有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窗口,如果有残破的也会按残破币标准兑换”。听完,老爷爷放下心来。

图片.png

在零币清点过程中,柜员发现这些零币有的被污损,有的已破裂开,还有的磨损较为严重,因而只能通过手工清点的方式一张张为老人核验清点,并在清点过程中用胶带将撕裂部分进行粘贴。同时,还发现有一张半额的残损币,柜员向老爷爷解释这张钱只能兑换一半的面额,老爷爷表示理解。经过半个小时终于完成了零币的清点,柜员将200元崭新的钞票递给老爷爷。老爷爷看着自己辛苦挣来的零钱变成完好平整的百元纸币,脸上露出了笑容,并向工作人员连连表达道谢。

       零钞兑换,业务虽小,却见真心,服务虽简,却见真情。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