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三端改造”强化养老金融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东省联社济南办事处 徐芳 胡启超 李婷婷 发布时间:2024-02-20

为做好“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山东省联社济南办事处指导辖内农商银行按照“特殊群体特事特办”的服务原则,推动“三端改造”,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相结合,强化金融服务供给,做实做细适老服务,提升老年客户群体金融服务可得性和获得感,并取得积极工作成效。

发挥网点阵地作用,推动“网点端”适老化改造。优化网点布局。根据辖内老年客群数量、占比、业务类型情况,完成布局合理、种类丰富的金融服务网点物理改造,尊重老年人柜面办理业务的习惯,设立老年群体爱心窗口、绿色通道,打造138家“老年人智慧银行”网点。提供丰富的便老服务设施。在网点,老花镜、血压仪、血糖仪、雨伞、拐凳、简易药箱、爱心专座、轮椅等老年服务便民设施布放有序、一应俱全。根据不同季节气候特征,为老年客户提供养生茶、绿茶、败火茶等各类茶饮,提升老年服务力度。优化厅堂服务方式。主动提供“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杯热水”等暖心服务,及时关注老年客户排队情况,加强问候等待时间较长的老年客户,并利用等待时间通过厅堂微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金融知识普及。2023年度,累计开展厅堂微沙龙8000余次。厅堂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指导老年客户使用ATM、智能柜台等设备,提供更加细致耐心的人性化服务,让广大老年客户更好地融入智慧金融。

注重智能设备适用性,推动“移动端”适老化改造。推动互联网智能设施适老化改造服务。精致有序,以简驭繁,积极推广更适合老人的简约版山东农信5.0版手机银行,构建以社保、医保为主体的政务模块,更好地满足了老年群体的多元智能需求。指导辖内农商银行购置63台移动柜员机、59台便携式社保卡即时制卡机,组建“移动金融服务队”深入行政村、商场、社区等服务辖区,为老年客户全面开展服务上门工作模式。构建普惠型金融服务网络。加快农金点升级改造建设,在全辖范围内设立打造234个农金通“暖心助老取款服务点”,使老年客户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存取款、养老、医保缴纳等业务,提高农村老年客群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便捷性。开展“移动式”开展金融宣讲、暖心生日会、爱心义剪、公益义诊、养生讲堂、茶话会、观影会等一系列敬老活动,满足老年群体的精神需求。智能守护老年人“钱袋子”。综合运用系统资源,落实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辖内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方式的非法集资活动,深入开展防范整治。组织举办“公益讲堂活动”,以通俗易懂的宣教形式,讲解反假币、反电诈等金融知识。2023年度,辖内农商银行累计举办60场次公益讲堂活动,覆盖人群10余万人,致力守护老年客群资金安全。

立足服务便捷性,推动“项目端”适老化改造。主动走访对接养老机构。指导辖内农商银行加大走访对接力度,主动联系养老院、老年学校、老年协会、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机构,动态掌握老年群体金融服务需求。以章丘农商银行为例,2023年度,累计对接26个养老单位、开展2800余次上门服务和3600余次养老金融宣讲等,为3万多名60岁以上老年客户送去金融关怀。“真金白银”加大对养老产业信贷扶持力度。对普惠型养老机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供利率优惠,开辟信贷服务快审快批绿色通道。2023年,商河农商行为康养舜鑫园养老服务中心发放贷款500万元,主要用于养老项目建设,扶持养老机构增设床位236张,可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基本医疗、心理辅导等多项服务,助力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打造老年群体专属上门服务。聚焦老年客群无法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等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风险可控的上门服务流程,依托100余支移动金融服务队,与助农服务点联合,提供15分钟上门服务,打通适老金融“最后一公里”。积极对接村庄社区两委,常态化开展外拓活动,为老年人现场办理社保卡激活、密码重置等业务,为老年客群提供便捷暖心的延伸服务。2023年,仅商河农商银行就累计开展驻村办公2232次,为辖内308个村庄、14个社区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