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晴隆农商银行特色金融助绘县域经济发展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尚清华 贵州晴隆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4-01-29


作为县域农村金融机构,贵州晴隆农商银行致力于打好特色牌,坚持“姓农、姓土、姓小”,聚焦群众金融需求的难点、痛点、堵点,全力把握金融服务的关键点,让群众获得金融服务零障碍。

信用工程,打牢便捷金融服务“基础桩”

晴隆农商银行不断擦亮“信用工程”名片,将此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一网格均明确一名客户经理。以普惠大走访为切入点,带上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开展金融知识及产品宣传,为农户开展建档评级授信,动态化更新农户信用档案,为农户用信打好基础。由户到组、由组到村、由村到镇,持续推进信用户、信用组、信用村、信用乡(镇)的创建升级工作,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信用体系,积极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截至目前,已创建信用乡(镇、街道)13个,占比86.67%;已创建信用村(社区) 98个,占比93.33%;已创建信用组1284个,占比94.62%;建档农户72196户,建档面100%,授信农户68886户,授信面95.42%。

服务创新,亮出优质金融服务“特色牌”

晴隆农商银行充分结合县域产业及经济发展现状,以服务创新为抓手,从服务机制建设、产品创新等维度,持续优化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侧,出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支持牛产业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方案及进一步提升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金融服务质效实施方案等专项举措,推出“乡村振兴产业贷”“兴业贷”等优质低息贷款产品,实现服务对象及服务区域全覆盖,以特色金融助阵县域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本行各项贷款余额39.9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38.1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8亿元,增幅4.62%,余额持续增长;普惠性涉农贷款余额31.13亿元,占比77.89%,较去年同期上升1亿元,增幅3.33%,余额持续增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0.62亿元,增速6.6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8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5925户,较去年同期增加44户,并持续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普惠金融,铺就高效金融服务“保障网”

晴隆农商银行长期扎根于本土、服务于县域,线下与线上双向发力,不断在金融服务触角上下功夫,不仅实现了物理网点覆盖县域所有乡镇,而且在通村入户金融服务设施上也做足了文章。持续优化普惠金融服务点设置和业务管理,推进村村通服务点转型升级,逐步搭建社银一体化平台。以村村通为连通村组的服务抓手,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村组农户提供便捷的存取款、生活缴费、社保业务等基础性金融服务。截至目前,晴隆农商银行拓展村村通商户106户,年支付业务笔数约22万笔,金额约2.4亿元。此外,客户经理还结合“黔农云”“黔农智慧办贷”及“移动展业”等场景运用,将金融服务送至寻常百姓家。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