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人物>

亲爱的路人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东临清农商银行 王悦 发布时间:2024-01-25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一千多年前的苏轼洒脱地留给世间一个回眸一笑的身影,活在世间的我们无不是走在路上的行人。人生跌跌撞撞走过半程,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与苏轼的共鸣,而人生中结识的每一个人都是同行的路人,有的将伴随我们一生,有的会陪我们走过一段旅程,有的只是擦肩而过的一瞬间相遇。

来到这人间,碰到的第一个路人就是父母。当我们第一次醒来,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那两双充满期待与怜爱的眼睛。从陌生到熟悉彼此的体温,再到成为我们永远的避风港,父母的爱深深烙印在我们成长的每一个脚印中。第二个铭记在心的路人是朋友。也许第一次见到就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正如伯牙与子期;也许因为一起走过风风雨雨,才换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记忆,正如太白与子美的相遇;也许是志同道合的心心相印,正如嵇中散与山巨源。第三个相伴一生的路人是我们的另一半。从萍水相逢到相濡以沫,再到一起慢慢变老,这是时光老人赠予我们最美的路人。还有工作中的同事、邻居、偶然遇到的陌生人等等,都是我们人生旅程中的路人。是他们让我们的生命之旅不会成为荒漠,是他们让我们行走时的风景总是绚丽多彩,是他们让我们生命中的美好散作满河的星光。

因为上班路程较远,每天晨光熹微时,我都会坐上公交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这一趟上车的人大多是固定的上班族,时间久了,不管陌生或者相距较远,都已记住了彼此的模样,不早也不晚,时间刚刚好,相遇在车上,互相微笑着道一声:原来你也在这里。两位大姐总会互相挨得很近,在车上总会聊起孩子的教育,旁边每天坐车的大叔也会插上几句,教育是所有人共同的话题。几位中年人聚在一起会聊起近期的新闻与发送在那个小小乡镇里的故事。车上的一位老教师总会向我分享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还一点点教我使用他们的电子工作日志;有一位大姐总会和我在同一个地方等车,寒冷的早晨见面时互相的一个微笑总会瞬间将笼罩天上人间的寒冷驱散开。每次远远看到她站在那里,我总会感觉心安;有一位爱说笑的姐姐总是站在司机师傅旁边,每次快到我的单位门口时她总会提醒司机在前面停下,有她在,我不会坐过站。人与人的距离好窄,没见几面的路人一转眼就成了无话不聊的朋友。至少在这辆车上,我们都是走向同一个乡村的一家人。一个一个笑脸,一段一段回忆,每一次都以为是永远的寄托,让我每天的路程总是热闹的,充实的,暖暖的。

在工作日,接触最多的是小镇上的居民。走进厅堂的那一刻,他们就变成了我们的客户,变成了我今天工资旅程上的路人,变成了我今后可能的朋友。他们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我总会认真观察,努力记住。他们的朴实,他们的信任,他们的满意,总会让我们很快成为朋友。我记住了他们的淳朴,他们记住了我的微笑。记得有一次,下着雨,我撑着伞在路口等待公交车回家。公交车像捉迷藏似的,一直未出现。路上的车辆匆匆驰过,始终等不到公交车的身影。天空黑色的帷幕一点点拉下,远处的事物已渐渐隐没在黑夜的温柔中。我焦急地四处张望,不知还要等多久。这时候的时间变成一种折磨,每走过一秒,都像划在心上的利刃。一辆车在前方停下,打开的窗子里探出一张脸,轻快地招呼我。起初我不敢确定是否是在向我打招呼,后来确定后,我紧走几步赶过去。是一位大姐,也是我的一位客户,让我快上车,她捎我回去。收起伞,进入车里的那一刹那,车里的温暖与干燥让所有的风雨都躲到了一旁。路上大姐怕我无聊,不时和我聊天,告诉我每次去银行都会非常满意我们的服务,对我们印象很深刻,所以虽然下着雨,天色也黑下来,但一到路口还是认出了我。大姐一直把我送到小区门口,回头告诉我:“咱俩加个微信,以后需要我捎着的时候提前告诉我,咱俩正好顺路。”除了感谢,我说不出其他的话语。直到回到家,我仍感觉暖暖的。想起那么多可爱的客户,给我们送来自家种的花生、地瓜的姐姐、亲自把多找的钱送回来的老人、上门为客户办理业务硬塞给我们半个西瓜的老奶奶……太多太多的陌生人就这样为我们点起了人生路上的一盏灯,撑起了旅途的一把伞,赶走了天空中的一片乌云。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世事总是一场大梦,人生总有几度秋凉,感谢亲爱的路人,成全我,包容我,没有你们的珍惜,就没有现在的我。


网站编辑 - 丁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