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利辛农商银行:创新“知易贷”助力中小微企业“知产”变“资产”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晓刚 安徽利辛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4-01-25

“真没想到,贷款不需要抵押担保,一张专利证书就能全部搞定”,近日,在安徽利辛县经开区的安徽翰联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企业负责人看着到账的5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时非常感慨。

某纺织公司是一家集色纺纱、印染及服装生产为一体的企业,从2010年成立之初,就不断在产品检测、研发等方面寻求新突破。通过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进行新型功能纤维产品研发,最终生产出拥有自主产权的新型色纺纱品牌“绿呵”。凭借此项技术产品,此公司获得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谈起公司的发展史,企业负责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22年。“那时候,全国的疫情形势反复,防控措施从严,而纺织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由于外贸订单锐减,我们陷入了危机。多亏了利辛农商银行危急时候的援手,让我们转危为安。”

翰联色纺是利辛农商银行“知易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受惠企业。接到企业的求助信息后,利辛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掌握了翰联色纺的公司现状、融资缺口和资产规模等基本情况,发现按照传统的贷款流程和额度为企业办理贷款,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发展资金需求。在确定该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信用记录优良,第一还款来源充足,且名下拥有相关专利权后,利辛农商银行决定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专利权质押,并特事特办,在三天期限还没有到来之际,就将5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发放给企业。在充足的资金注入下,公司制定的出口转内销发展策略落地,并成功与国内某著名的男装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结成了互惠互通的战略伙伴。如今,企业的外贸订单和销售额实现了稳步上涨,预计年净利润增幅在300万元左右。有了利辛农商银行的支持,公司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30余项,主导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3项。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发挥金融机构的活血通脉作用,推深做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真正实现‘知产’变‘资产’,助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利辛农商银行的负责人说。

为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助力企业变“知产”为“资产”,促进知识产权发挥其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器”的作用,利辛农商银行积极助力全县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通过聚多方合力、创新信贷产品、简化审批流程、缩减贷款资料等方式,让更多的科技型、绿色型企业享受到多种生态环保贷款带来的便利。同时,利辛农商银行还与利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利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功举办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园区集合授信签约仪式。协议签订后,利辛农商银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金融“五进大走访”活动,梳理完善全县具有高价值知识产权企业白名单,上门开展融资需求摸排。在此基础上,该行还积极联合工业园区、专利局和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推进政银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对接,让“高价值”尽快释放“高效能”。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