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挎包精神”仍然是农商银行的“根”

来源: 作者:河南息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本华 发布时间:2024-01-23

自上世纪50年代农信社成立以来,一代代农信人通过一个挎包、一把算盘、一本账簿为传承纽带,走村入户为万千群众提供金融服务,铸就了“以农为本、以社为家,为党分忧、为民解困”的“挎包精神”,逐渐成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农村金融排头兵、普惠金融引领者。

70年来,农信社以“挎包精神凝练提升企业形象定位,孕育了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情怀,一头露水、一身汗水、一脚泥水的“三水”精神,手勤、嘴勤、腿勤的“三勤”作风为核心的“挎包精神”,这种精神弥足珍贵,有着代代传承的底蕴与内涵。

2023年11月,河南省农商联合银行成立后,深化了“河南人的银行,根植河南大地的银行,服务‘三农和地方经济的银行”企业定位,明确“挎包精神”仍然是农商银行的“根”。根是“参天大树之根本”“万里长河之源泉”。不忘根本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农商银行要改制不改姓,坚持守正创新,既是银行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赓续“挎包精神”文脉、谱写当代农信华章的内在要求。

同时,关于根,有两个成语发人深醒。一个成语叫“根深叶茂”,树根扎得深,树叶就长得茂盛。比喻事物只要根基厚实,就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个成语叫“根腐枝枯”,树根腐烂枝叶就会枯萎。比喻事物的存在丧失了根本就会衰亡。正如韩非子所言:“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这是多么深刻的道理。

国家有根则昌盛,民族有根则兴旺,企业有根则繁荣,个人有根则发展,万事万物皆同此理。系统上下要持续植根基层这个星辰大海,推动“挎包精神”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在历久弥新中孕育农商银行的美好未来。

泱泱农信,文化博大,植根沃土,情谊绵延,我们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种“挎包精神”,让农信之“根”为企业繁荣铸魂。

新的时代,农商银行根植何处呢?从大的方面说,农商银行是国家的企业,当地群众的银行,应当根在国家,根在人民,就是忠于党的农信事业,实现“党建+金融”,这是干金融工作不能缺少的品德;从小的方面说,要发扬农信砥砺奋进拓荒牛、服务‘三农老黄牛、爱岗敬业孺子牛的“三牛”精神。为此,坚持将“根”深深地扎入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持续做小做散,书写支农支小“新篇章”;支持产业发展,培植实体经济,拓宽乡村振兴“新道路”;主动下沉服务,开启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新格局”。

由此可见,要扎牢“根”、守住“根”,才能让农商银行的事业“根深叶茂”。愿广大农商人切实守住“根”,莫做墙上芦苇,永远把“挎包精神”这个“根”留住。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