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长沙银行怀化分行聚力临港产业 推动怀化国际陆港高质量建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焦静泊 发布时间:2024-01-17

远方大漠驼铃声声,内陆大地车轮滚滚。当古丝路与新时代机遇相融,古驿道与现代枢纽相接时,一个连通世界的内陆大港正在崛起。

怀化国际陆港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是湖南省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连接“一带一路”的节点工程,也是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工程。项目启动以来,怀化国际陆港发展势头强劲、成绩喜人。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现代商贸物流业、高端制造业和出口加工业(新兴产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态势,着力构建起以怀化为中心、辐射五省周边、沿西部陆海新通道向西南出海、紧密连接东盟的国际物流贸易通道。

怀化国际陆港的建设离不开怀化当地金融业的全方位支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怀化监管分局坚守金融政治性、人民性,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充分践行服务国家大局、支持实体经济职责使命,聚焦怀化市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推动“三高四新”的思想之力转化为实践之效。在监管引领下,长沙银行怀化分行基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扶持当地优质产业发展的宗旨,聚力临港产业,不断推动怀化国际陆港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建设,为产业园区多个子项目的设备购置、安装工程提供了足量资金支持。

484cb6eb426ae573a54b9cd4fc9aaae.png

据悉,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怀化国际陆港开发区项目后,长沙银行怀化分行第一时间对接跟进,于2022年10月进行了项目前期调研与合作沟通。2023年1月18日顺利投放5亿元项目前期贷款,用于怀化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怀化国际陆港配套道路、怀化国际陆港RCEP商贸综合服务大楼、怀化国际陆港RCEP东盟多式联运转运中心、“长怀港”产城物流装备技术研发中心、怀化国际陆港现代物流分拨配送中心、怀化国际陆港电力提升工程、怀化国际陆港加工制造产业园8个子项目的设备购置与安装。

跟随长沙银行怀化分行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来到创新创业园内一家名为“德为央厨”的企业。企业门前,“治大国,烹小鲜”的标语格外醒目。董事长罗裕宏告诉记者,成立这家企业的初衷是为助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企业拥有10000平米中央厨房,总投资近3000万元,每天可生产团餐50000份,净菜50000份、预制菜5吨,其中包括10000多份营养早餐,保障怀化市区学校营养早餐的供应。罗裕宏告诉记者,企业自2023年上半年入驻怀国际陆港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园以来,实现了规模扩张、质效升级。园区内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和产业集群效应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预计2024年产值可突破2.5亿元。

8cdb2b5aeef55ba5a1a8c454762c30b.png

园区内,像德为央厨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依托怀化国际陆港核心区优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跨境合作,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怀化进出口商品综合贸易代表性企业——湖南逛家家贸易有限公司,2022年正式入驻怀化国际陆港经济开发区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借助怀化国际陆港项目,大大降低了跨境业务物流成本,减少运输时间,实现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大幅跃升。目前,企业已与5大洲50多个主流电商平台对接,基本实现进口的美妆、日化、食品、母婴用品、酒水饮料、轻奢侈品等生活快消品品类全覆盖。

c4be8eb08ab978a1c88589585699512.png

湖南筑水雕塑艺术有限公司,与逛家家同年入驻怀化国际陆港经济开发区,主要创作销售文化雕塑、室内摆件、人物雕像、卡通手办等文化艺术产品。借助怀化国际陆港的资源,公司积极扩展创意、承接项目,传播和推广非遗文化,2023年为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创作吉祥物“怀小稻”和伴手礼“陆小港”,得到了众多参会者的喜爱和好评。董事长方剑锋表示,乘着怀化国际陆港的东风,公司发展脚步更稳、底气更足,“我们要力争在两年内,成为本土有较强的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公司;争取在三年之内,实现产值两个亿,创造税收1300万,解决就业人口500人次。”

b5f3448e3010998c50c06d2999a211a.png

目前,国际陆港已顺利开通多条业务专线,截至2023年11月底开行国际班列402列,集装箱到发量完成48746标箱,分别超年度任务101%、186.7%;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6.13%,新增三类“500强”企业项目42个,其他项目也在不断有序推进中。

长沙银行怀化分行坐落国际路港经开区,始终坚守“湖南人自己的银行”职责定位,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积极贯彻“五新四城”战略,深度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扶持 “六大临港产业链” 做大做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以实干实绩交出了满意答卷,为怀化国际路港高质量建设贡献了金融力量。

ac93a14272441b18680fcafb0b5099a.png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