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广东丰顺农商银行:活用“信易贷”平台 让中小微企业“强起来”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丰顺农商银行 邓颖航 发布时间:2024-01-11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大力推广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易贷”平台)。在梅州市委市政府、梅州市发改局、人民银行梅州中心支行的正确领导下,广东丰顺农商银行活用“信易贷”平台,多措并举引导中小微企业注册并认证使用,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积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让中小微企业“强起来”。

加强“信易贷”融资服务功能,激发融资潜力

由于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金融机构不敢甚至不愿给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而“信易贷”模式类似于金融产品超市,旨在打破银企间的信息不对称。通过整合借款人的信用信息和贷款人的产品信息,实现相互之间的信息互通和融资便利。“信易贷”平台的上线,能够高效、智能地链接中小微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该平台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枢纽,广泛归集中小微企业公共信用信息、自助填报信息、相关监管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等,推动“政、银、企”信息互通和共享应用,结合大数据、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创新开发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金融服务产品,打造覆盖全国、兼容地方、涵盖多种融资服务模式的平台,为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搭建起一座“信息桥梁”。自“信易贷”平台上线以后,丰顺农商银行第一时间注册了平台金融机构账户,完善专管员信息,发布信贷产品,推广信贷产品,建立完善整套流程,最大程度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既减少了授信调查成本,又提高了授信审批效率,充分让客户享受自主线上申贷的福利。

广东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短期出现流动资金紧缺问题,通过“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丰顺农商银行从平台获知信息后,主动对接该公司负责人,深入了解公司目前面临的困难,并根据公司目前经营情况,为该公司及时发放了一笔500万贷款资金,解决了短期资金紧张问题。从企业发布需求信息到银行受理发放贷款,生动诠释了“信易贷”平台的规范使用,不仅有效破解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提高了贷款发放效率和服务便利程度,极大提升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拓宽“信易贷”服务渠道,助力“三农”发展

为配合“信易贷”平台建设,契合发挥“信易贷”平台多渠道资金覆盖、提供信用服务和政府扶持政策配套等特点,丰顺农商银行迅速、高效布置再贷款资金投放,严把投放关口,持续通过金融力量为民营企业输血供氧,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一方面,丰顺农商银行通过“信易贷”平台宣传再贷款政策,高效推进再贷款政策落实落地。并结合农业产业特点和周期,服务上门、精准施策,主动减费让利,收集客户贷款意向,了解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生产经营情况,提高再贷款的准确性和灵活性,确保信贷资金“精准浇灌”。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饲料经营为主,掌握先进成熟的饲料生产加工技术,是本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受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的知名农业公司。由于该公司业务量激增,导致出现企业经营负担加重、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在“信易贷”平台与该公司对接后,总行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在了解企业困境和资金需求的基础上,迅速启动“绿色通道”。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制定专属融资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利用支农再贷款资金为其办理了5000万元贷款,并执行优惠利率5.22%,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困境,并大大降低融资成本。

另一方面,丰顺农商银行通过“信易贷”平台大力支持“三农”领域。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主动对接当地“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水缸子”“油瓶子”等系列培育工程,加大对春耕生产、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加大对种业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种养业、农资批发零售、农产品物流运输,落实绿色申请通道、利率优惠、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支持政策。支持特色农业现代化。紧扣“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支持“粤字号”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支持现代农业科技园、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做优做强“悦丰顺”系列信贷产品,探索打造更多适宜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农房管控、风貌提升”“拆旧复垦”等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动农村电网、“四好”农村路、饮水安全、污水治理等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和改造工程,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城乡基础建设均衡发展。

聚焦“信易贷”服务模式,为专精特新企业注入发展新活力

中小微企业作为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是金融惠企纾困的聚焦核心。为此,丰顺农商银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挖客户资源,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通过“信易贷”平台发布小微贷等金融产品,简化流程的同时控制风险,有效压缩办理时间、优化贷款申请流程,精准服务平台注册企业。同时,结合当地产业结构,不断丰富信贷产品,提升贷款的可得性。为支持本地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丰顺农商银行创新推出“悦丰智造贷”专属信贷产品,用于满足高新制造业企业的金融需求。

丰顺电声产业是梅州市首个县级百亿产业。近年来,丰顺县聚焦工业实体经济,以高新集聚新优势、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效,吸引许多优质产业资源落户,加快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电声之都”。以丰顺国际声谷小镇为载体,结合电声产业发展现状,丰顺农商银行通过“信易贷”平台对接声谷小镇电声企业金融需求,为其量体裁衣,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增加资金实力,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其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营效益,同时吸纳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就业,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

此外,丰顺农商银行大力推动“信易贷”相关工作,精心组织部署,按照新阶段“信易贷”工作要求,全力构建资金、人才、服务助企体系,“硬核”支持“信易贷”推广。成立实施小组,全面落实“信易贷”工作。考虑到“信易贷”平台涉及企业客户群体广、类型复杂,丰顺农商银行通过加强人员业务操作培训,不断提高队伍专业素养,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全面真实审核企业录入数据,确保企业授信、放款全流程合规有效。对于有信贷资金需求的客户,做到及时跟进受理,有效满足客户需求;对于潜在需求客户,做到主动多次对接,积极完成授信签约。

“信易贷”模式是国家层面大力推广的,需要银行主动适应和积极融入,并做好流程再造和产品创新,实现“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目标。接下来,丰顺农商银行将立足自身实际,加大“信易贷”平台推广力度,以“信易贷”平台作为“点”出发,精准提供“线”性服务,将融资服务呈蔓延趋势覆盖整个丰顺“面”。同时针对地方农业农村发展的特点,探索高质量服务民营经济的优质做法,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丁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