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的“最美一公里”

吉安辖区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实践探索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周斌 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吉安辖区党组书记;江西吉安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发布时间:2024-01-11

普惠金融改革以来,江西省吉安辖区农商银行深度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使命,认真写好普惠金融大文章,积极延伸普惠金融服务触角,在开设全省农商银行首家景区型、社区型以及吉安市首家政务型等多种模式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基础上,紧跟市委市政府推动夜市经济发展举措,打造夜市型普惠金融服务站。截至目前,全辖设立站点近2000家,2023年业务交易232万笔,结算金额超11亿元,普惠金融服务站已成为吉安辖内农商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沿阵地。

金融为民,积极融入百姓生活圈。吉安辖区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客户在哪里,金融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积极融入社会治理新领域、百姓生活新场景、进城落户新市民,打造金融服务新业态。“新市民普惠金融服务站”是峡江农商银行打造的首家综合型服务站点,位于峡江县百花社区中心,不仅可以办理存取款、信贷、社保卡等各类金融业务,还嵌入了移动公司代理和物流代理站点等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一站式、多功能、关联性、一揽子”的普惠服务,把普惠金融服务站纳入百姓生活圈,极大地方便和服务周边5000余名社区居民和新市民。吉安辖内农商银行通过综合评估站点选址、优先配好站点人员、规范标准装饰配置、优化升级运营模式、大力拓宽盈利渠道、建立完善考评机制等6大方面19项工作措施,在淘汰一批无效终端后,对原有的“村村通”助农取款服务站陆续升级为普惠金融服务站,将服务功能拓展至现金存款、取款、转账、生活缴费、社保卡激活、缴纳社保医保等金融功能。为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全市农商银行将1600多个站点设在行政村,让边远山区的百姓也能享受与城区同等便利的金融服务。

打造特色,延伸普惠金融服务网。鉴于普惠金融服务站独特的民生保障、金融服务、政策宣传三大属性,吉安辖内农商银行不以简单的账面成本收入衡量服务站收益,而将服务站提升标准,设立社会影响、经济效益以及农商特色3方面指标。普惠金融服务站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金融服务,还可以作为征信查询点、医疗服务点、居民快递的代收点、红色故事宣讲点、零工就业驿站。庐陵农商银行与县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合作打造“医保+金融”合作示范点;永丰农商银行将普惠金融服务站设在药店;吉安农商银行在革命根据地东固打造具有红色文化特色的服务站,主打红色故事宣讲和普惠金融宣传;吉安渼陂古村普惠金融服务站作为首家景区型站点,站点选址设在人流量较大的4A级旅游区,辐射景区商户以及游客,在拓展商户聚合支付、信用卡等方面成效明显,实现了与商户的共同引流;万安农商银行与县就业服务中心合作,打造“零工之家普惠金融服务站”,站点针对灵活就业群体的特点和根本需求,成为零工获悉招聘信息的平台。

整合资源,促成政银融合“农商样板”。得益于国家普惠金改的政策红利,吉安辖内农商银行将行业资源与政府的公共资源融合互补,成功打造了一批政银合作服务站。安福农商银行在文塔、观音塘等社区设立了普惠金融服务站,提供民生消费和快递包裹的寄存业务;新干农商银行在该县建立麦㙦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获批挂牌成为吉安市首个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永新农商银行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布设一处政务型普惠金融服务站点,实现金融服务与政务职能的有机结合、相互赋能;吉安螺子山社区普惠金融服务站通过与社区、居委会、工业园区联建共建,在实现了与政务职能有机结合、相互赋能的同时,也争取到了建站补贴、配套低成本存款、支农支小奖补资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该站点作为“农商元素”亮相了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打造出履行社会责任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农商模式”。

“无场景不金融,金融生态场景缺失是服务站业务量难以提高的现实因素”。一个站点的服务效能与站点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业务能力及补贴收入息息相关,尝试客户经理定期驻站制,辅导精品站点向综合业务服务转型。当前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数量虽然较多,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但有效利用率偏低、盈利性不足。在做精做优普惠金融服务站点外,还需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沟通,争取政府政策帮扶。国家实行普惠金改试验区,是希望金融机构通过多方的协同与努力,实现银行与老百姓的双向奔赴。吉安辖区农商银行不断丰富普惠金融服务站点的服务项目和内涵,极大地拓宽了普惠金融的服务边界,将金融服务不局限于“便民”,更实现“为民”。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