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海东银行保险机构全力支持民营经济破“三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海东监管分局 发布时间:2024-01-10

2023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海东监管分局(以下简称“海东监管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支持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管引领,辖区各金融机构出新招、实招,着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信贷途径 解决“抵押”难题 

在信用贷款上打好“基础桩”。各银行机构依托国家税务、国家电网、公积金账户等客户信息平台,对客户信用信息开展分析,确定信用额度,降低授信风险,拓展信用贷款覆盖面,提升授信额度。截至2023年11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96.09亿元,较年初增加22.19亿元,贷款增速12.76%;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12.64亿元,较年初增加26.66亿元,增速31.01%。信用贷款余额占民营企业余额的57.44%,较年初增加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9.32个百分点。

在抵质押物上构建多渠道。中行海东分行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落地。行海东分行与海东旭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授信意向后,贴身制定“17项专利+25项设备”组合式贷款方案,及时联系两家评估公司分别开展专利评估和设备评估,在办理抵质押登记后,为旭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授信800万元。此外,该笔贷款产生的评估、登记等费用均由该行承担,减轻了企业融资负担。农行海东分行“活畜贷”解决养殖户融资难题。农行海东分行通过智能耳标、智能项圈等科技产品自动采集牲畜生命体征信息,上传至应用平台分析处理,实现对抵押活畜线上化、全天候监测和预警,有效解决了活体抵质押物识别难、监管难。截至2023年11月末,累计投放“活畜贷”55笔,金额11223万元。农信系统“三牲贷”强化银保协作。以青海省联社与人保公司青海省分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和乡村振兴“三牲贷”业务合作协议为基础,对已购买人保公司耳标保险的客户,根据人保公司提供的客户清单,建立乡村振兴目标客户清单,按照目标客户清单逐户营销对接。截至2023年11月末,累计投放“三牲贷”4笔,金额1060万元。

在贷款模式上摸寻新路径。民和农商银行对于纯信用贷款无法满足融资需求的客户,推出“信用+”模式,以多种授信方式组合为客户提供信贷支持。截至2023年11月末,累计发放“信用+保证+抵押贷款”3笔,金额745万元;发放“信用+保证贷款”4笔,金额505万元;发放“信用+抵押”3笔,金额345万元。

搞好还贷转接 拓宽“续贷”路径

全力做好延期还本政策后的贷款接续转换。自2020年3月以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1135户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涉及金额25.08亿元,截至2023年6月末(延期还本政策到期时间),存量延期还本贷款143户,金额9.86亿元。在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无还本续贷为抓手,积极探索贷款新产品,切实做好后相关贷款的接续转换。截至2023年11月末,辖内累计办理续贷业务1010笔,金额55207万元。

农行海东分行“续捷e贷”解决企业“倒贷”问题。对符合新发放贷款条件的优质小微企业,推出“续捷e贷”,在贷款到期日无需偿还本金,通过发放新贷款结清原到期贷款,继续使用农行贷款资金的业务,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倒贷”问题,支持小微企业持续经营,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3年11月末,农行海东分行累计办理“续捷e贷”16笔,金额9570.4万元。

中行海东分行“接力通宝”为企业持续经营发力。针对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对有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企业,推出“接力通宝”业务,经企业主动申请,提前开展授信调查和审批,经审批通过,落实提款条件后,允许企业通过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截至2023年11月末,中行海东分行办理“接力通宝”贷款共计8笔,金额3273万元。

突出地域特色 走活“帮扶”模式

打造绿色金融品牌。海东监管分局以绿色金融品牌为抓手,通过印发绿色金融专刊、召开座谈会等多形式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立足海东绿色产业发展需求,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领域推出有特色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打造绿色金融品牌,为绿色、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提供专项扶持。截至2023年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打造绿色金融品牌25个,累计为特色产业投放贷款6217笔,金额86576.9万元。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金融服务。海东农商银行立足海东作为全省农业生产主产区、全省“菜篮子”基地和蔬果之乡的优势,深挖各县区特色产业,针对种养殖专业大户及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农家乐餐饮经营者等不同市场主体,创新推出沙果贷、65洋芋贷、紫皮大蒜贷、樱桃贷、青绣贷、农家旅游贷、高原牦牛贷、富硒育肥贷、红色旅游贷等差异化金融产品,建立多元化金融产品供给体系和服务支撑体系。截至2023年11月末,累计发放创新贷款产品475笔,金额1.94亿元。

保险保障为特色产业保驾护航。平安财险海东中支在化隆县落地省内首单“商业性林麝养殖保险”,为人工养殖的林麝提供风险保障10万元,不仅有效促进林麝养殖标准化发展,而且实现养殖企业与保险机构协同发力,完善产业保险保障体系建设,最大限度降低养殖风险,助力乡村振兴。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