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助力栀子产业“香飘万里”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焦静泊 发布时间:2024-01-04

洞庭湖畔,栀子飘香。

洁白芳香的栀子花是湖南省岳阳市的市花,不但观赏性强,栀子的花、叶、根、果都可以食用或者入药。岳阳市高度重视栀子产业,市委市政府就栀子生物产业发展提出“双十”目标,“发展十万亩种植面积、形成十亿元产值”。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岳阳监管分局坚守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定期对辖内机构开展业务指导,督促机构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持续加大对辖内特色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政策引领、监管带动下,岳阳市涌现出一批栀子龙头企业,它们与金融机构相知相伴、共生共荣,在金融支持下不断成长壮大,带领当地百姓走上更广阔的致富之路。

资金“及时雨” 助企业过难关

坐落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的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海泰博农公司),数十年来深耕栀子产业链,开发了栀子黄天然色素、藏红花素、栀子苷、栀子甜茶、栀子果油和精油等多种产品,带动了1300多户贫困户种植栀子,每户增收4万多元。

“企业向周边地区农民出售3万多亩栀子苗,并指导农民林海一号栀子苗科学种植,需要2-3年丰产。随着面积范围扩大,遇到了资金、技术、人才短缺问题。”海泰博农公司董事长邝鼎回忆道。

据他介绍,在最一筹莫展的时候,是汨罗农商银行的及时服务,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那时候,汨罗农商行考虑到公司种植基地分散、面广,无法办理林权抵押贷款,但正在安装一整套新生产设备,便为我们‘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提供了机械设备抵押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2019年7月,双方就贷款方式、利率、期限等面对面洽谈后,1300万元机械设备抵押贷款成功授信。

“结合栀子生产周期、企业资金流转等实际情况,我们给予贷款授信三年,循环使用,且按支农支小政策,给予利率优惠,对比其他方式贷款三年可减少利息成本近60万元。”汨罗农商行负责人补充道。

除资金支持外,汨罗农商银行屈原支行还在三农产品展柜上,摆放了各种产品以及宣传册做产品推广,帮助企业打开销路。在汨罗农商银行的贴心护航下,海泰博农公司一路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多元产品创新 总有一款适合“你”

事实上,这只是近年来汨罗农商银行支持栀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针对栀子产业种植周期长、资金需求存在间断性等特点,汨罗农商银行面向不同类型的栀子产业主体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产品和服务。

栀子产业贷,为种植户解决“后顾之忧”。对符合基本准入条件的种植户,根据种植户流转土地面积、种植品种等予以确定授信金额,额度最高50万元,贷款期限3年,可以随借随还、随还随贷,非常方便快捷,既解决了种植户的资金顾虑,也节约了资金成本。截至目前,汨罗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栀子产业贷”53户,金额近930万元。

惠农担特色贷,为合作社保驾护航。针对资金需求较大,但又缺乏足值、有效抵押担保方式的种植户或合作社,通过加大与省农担公司的合作,推出“惠农担”系列贷款,利率最低可达3.95%,还可享受财政贴息(一年期LPR的50%),放款快速,50万元以内的贷款当场即可办理,解决了种植户和合作社担保难的问题。

小微循环贷,助力企业起步腾飞。针对产业龙头企业,推出“小微企业循环贷”,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在满足客户有效融资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客户的融资成本。

在汨罗农商银行屈原支行行长黄震看来,机构支持栀子产业发展过程中,除了加大自身产品创新外,与政府部门的合作联动也很重要。“农业农村局、融资担保公司、科技局等政府部门提供的利息分担、风险共担等政策保障,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支农支小的信心。”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