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安徽农信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活动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安徽省联社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9

“法律规定,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如果您在购物、用餐、买票、加油时被告知只能扫码支付,不收现金或者拒收现金,可以告知对方其行为是违法的,或者向所在地人民银行举报、拨打12363维权,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2023年12月7日,在安徽省歙县徽州府衙广场内,安徽歙县农商银行员工用“大喇叭”吹响了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的“宣传号”。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折页,认真解答群众疑问,向群众普及拒收现金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参与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行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png

展览会馆拒绝公众使用现金购买门票、地产公司拒绝公众使用现金支付车位购置费、学校食堂拒绝公众使用现金支付餐费……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拒收人民币现金处罚情况,依法对3家拒收现金的单位给予1500元至20万元不等的处罚,并召开动员部署会,从2023年10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拒收现金专项行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巩固“拒收现金违法”的共识,提升公众使用现金的便利性。

安徽农商银行系统积极响应,各农商银行积极开展“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专项行动,持续优化现金流通环境,保障社会公众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提升公众对现金服务的满意度。

“近年来,随着扫码、刷脸、互联网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在日常消费场景的普及,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渐渐被取代,甚至出现少数商户、景区等为图便利,只接受非现金支付、拒收现金的现象,给部分消费者带来困扰。为此,我行响应中国人民银行号召,积极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人人有责’主题宣传活动。”歙县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歙县农商银行不仅立足网点阵地宣传,还组织员工深入社区、街道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宣传。在所有支行网点摆放整治拒收现金行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等宣传折页,向客户发放讲解。同时,工作人员组成小分队,聚焦个体工商户、停车场收费、批发零售等重点单位,讲解整治拒收人民币、反假货币等相关金融知识,分发宣传折页,引导公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们开小商店的,平时收到零零碎碎的现金确实多。不过我们从不拒收,一来违法,二来你们农商银行换零币、残币服务及时又贴心,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近日,太湖县寺前镇麒麟村的个体户李阿姨爽快地在《不拒收人民币现金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专项行动中,安徽太湖农商银行不仅对网点周边商户进行排查走访,充分了解经营主体是否存在拒收现金行为,是否具备收取现金条件,还现场为有需求的商户登记预约零钞和残破币兑换业务,满足了商户日常经营的现金需求。

此次行动有效提升了商户对整治拒收人民币活动的认识,还与商户签订了《不拒收人民币现金承诺书》,商户承诺不以任何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并在其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不拒收人民币的标识,以加强宣传和引导。

“希望消费者也能积极行动起来,如果遇到拒收现金违法行为,请坚决说‘不’。”太湖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城乡居民朋友,当遭遇对人民币现金支付的排斥情况时,要依法维权,形成共同抵制拒收现金的良好社会环境,合力打造多元化支付条件下现金和谐流通的良好环境。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