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赋能热电联产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张胜楠 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 发布时间:2023-12-29

绿色转型是企业的转机。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大力推进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热电联产机组利用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供热,提高了能量的利用效率。同其他煤电企业相比,热电联产能耗较低、环境污染较小,在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两方面具有显著优越性。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聚焦县域地区的低碳转型和产业升级,全力支持农户、小微客户的迭代生产方式、革新经营模式,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节能减排、技术领先:水发热电的“绿色答卷”

作为山东省荣成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水发热电(荣成)有限公司旗下的石岛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超15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其额定年供气能力将达到355万吨,年发电量达4.6亿度,可替代全区36家供热区域内大量中小型分散的燃煤锅炉房。

图片.png

目前,石岛热电联产项目有1台240吨和1台75吨大型环保式锅炉同时运行,每小时生产蒸汽量达300吨,不仅可满足石岛城区5万多户居民的供暖需求,解决过往部分供热管道末端温度不达标等问题,还可向外输送余热,有效加强荣成市南部区域供热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石岛热电联产项目在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燃烧技术、节能降耗以及扩大供热半径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热电联产锅炉效率高达80%~90%,是我国目前推广的最新节能供热技术之一。同时,该项目可大大降低二氧化硫的排放,综合除尘效率可达99.97%以上,有效降低了烟尘排放和碳排放,使荣成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助力可持续发展。

图片.png

“不畏艰险、全力以赴”:环保路上的“强力辅助”

冬季集中供暖,不仅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也是事关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水发热电等热力公司通常会在供暖季来临前储备足量煤炭供冬季使用。

受外部环境影响,2022年国际煤价加速上涨,水发热电(荣成)有限公司资金储备不足,出现短期资金缺口。冬季供暖关系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作为石岛当地唯一热源,水发热电公司的正常经营是当地百姓温暖过冬的“大事”。

在了解到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后,荣成汇丰村镇银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了由副行长牵头的助企小组,前往水发热电公司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客户的融资需求。考虑到该公司资金需求紧急且审批链条长,无法及时、多次往返银行网点办理相关手续,荣成汇丰村镇银行委任专属客户经理全程上门服务,为水发热电公司排忧解难。

彼时,恰逢疫情特殊时期,而水发热电公司的担保企业在济南,属于异地担保。担保人因防疫政策无法前往荣成完成担保手续,这将影响该笔贷款的顺利审批和发放。为使该公司周转资金、当地居民取暖得到保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客户经理王芳芳不畏疫情风险,多次前往济南上门办理异地担保事宜。最终,荣成汇丰村镇银行及时高效地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其顺利度过周转困境。

“那时候疫情挺严重的,周边好多地方已经封控了,还好荣成和济南都还没封控,所以我们就想着去济南异地办理。供暖是大事,无论如何不能耽误。第一次去的时候,我早上五点多就出发了,就是为了力争把该办的手续都办完,当天返回,避免滞留的风险。我还记得那时火车上人很少,我那节车厢就几个人,大家都尽量远离别人。后来我又陆续去了几次,慢慢地能看到火车上人渐渐多了起来,日子又恢复了生机。现在回想,那真是一段特别的经历。不过能为客户及时办完手续、尽早放款,我自己还是很高兴的,也算是为荣成的老百姓做了一点点小事情,我们付出一点点辛苦不算什么。”王芳芳微笑着回忆道。

“那段时间我们的财务部门人手特别紧张,项目需求又特别紧急,我们特别担心这笔贷款要耽搁很久,影响生产。幸好遇到了荣成汇丰村镇银行,派王经理全程上门服务。王经理非常专业,尽职尽责,仔细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讲解贷款方案,所有我们需要准备的材料、各项事宜都解释得清清楚楚。” 该公司总经理白先生的言语中充满了对荣成汇丰村镇银行的感谢和赞赏。“未来,我们也希望能与荣成汇丰村镇银行长期合作。”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