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 发布时间:2023-12-29

为深入践行“本土银行”职责,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始终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在汇丰银行(中国)的支持下,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于荣成市夼北村启动“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社区生计项目”,帮助合作社恢复和发展生产,链接市场,增强防御社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合作社经营管理质效。两年来,该项目成功推动了合作社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中低收入和贫困户获得更多收益。

夼北村主产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近年来,村里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人口老龄化严重,许多70岁以上的老人仍要以劳作为生。由于劳动力短缺,种地成本不断增加,效益持续降低,导致大面积土地渐渐荒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土地撂荒、劳动力短缺及老龄化问题,村干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流转本村耕地、荒地近1300亩,用于玉米和小麦等作物种植。荣成汇丰村镇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次调研了解夼北村发展现状,深入剖析合作社的痛点和需求。“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社区生计项目”制定了清晰的合作社支持策略及发展基金方案,共为夼北村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30万元资金支持。其中一部分资金用于教育培训,一部分资金作为发展基金支持农资和农机购买,在大大解放劳动生产力的同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的投入。

发展基金为合作社的初期发展注入强心剂。合作社成立初期整合了大量撂荒土地,急需资金采购农资等投入生产,也迫切需要通过机械化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项目提供的发展基金为合作社提供了原始资金支持,使合作社得以采购农资,为初期的合作社发展注入了动力和信心。同时,合作社利用发展基金购买了高性能农机,有效提升了农业机械化、农民职业化,以及种植的机械化与规模化水平,实现了降本增效。

在项目的支持下,合作社不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复垦撂荒土地,大大增加了粮食产量,也帮助当地农户实现了增收,增加了就业岗位。管理模式和业务的不断成熟,使合作社收入显著增加、规模不断扩大,于2022年实现收入160万元。此项目为合作社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奠定了基础。

为提升社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荣成汇丰村镇银行多次组织慈善捐赠活动。两年来,项目为夼北村多次采购紧急抗疫物资,向村内暖心食堂捐赠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向荣成市扶贫村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村民捐赠抗疫消杀用品及生活物资。多样化的慈善捐赠活动大大提升了合作社及合作社所在村对于社区公共危机的防御和应急能力。

发展集体经济,是增强乡村自身“造血”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长久共富的新思路。未来,荣成汇丰村镇银行将继续坚守“金融为民”初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能力,全力做好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及社区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汇丰力量”。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