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颍淮农商银行:化解小微企业首贷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凯莉 安徽颍淮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12-29

“像我这种规模不大的小微企业,本以为贷款会很难申请,没想到这么顺利就申请下来了企业的第一笔贷款。”安徽省阜阳市常山虎水蛭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常山虎激动地说。常山虎通过安徽颍淮农商银行成功申请企业首贷产品,获得了3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这是这家公司第一次在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走进位于三合镇的水蛭养殖基地,5亩的养殖水塘上布满一个个标准的小网箱,棕色纹路的水蛭在水中如丝带般游动着。“水蛭具有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破血通经、消积散瘀等药用价值。水蛭养殖成熟后,会晒干磨成粉,销往全国各地。”常山虎向阜阳颍淮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介绍。常山虎水蛭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水蛭养殖为主的产业链公司,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模式。2019年,常山虎开始创业,经过3年多的努力,逐步打开了销路。此前,常山虎准备引进一批新品种,急需一笔资金打开企业发展新局面。针对这一情况,颍淮农商银行主动对接,第一时间走进企业调查,按照企业实际情况为其办理了“企e贷”。

图片.png

常山虎水蛭养殖有限公司只是颍淮农商银行支持“首贷户”融资的一个缩影。首贷户多处于创业初期,经营流水较少,和银行关系不够密切,难以提供有效抵押物。为有效破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题,颍淮农商银行将首贷户拓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建立首贷户长效服务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增量扩面,拓宽首贷户服务半径。颍淮农商银行积极探索“无贷户—首贷户—战略客户”递进式金融服务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金融五进”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走访力度,全面了解首贷企业资产、负债、资金链、信用等方面信息,提升业务办理质效,提高普惠金融覆盖面。截至2023年11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7.57亿元,较年初新增29.9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2197户,新增5247户。

产品创新,丰富首贷户贷款模式。加快小微企业从“无贷”向“有贷”转变,在产品上求变是重中之重。针对首贷户担保难、抵押难等问题,颍淮农商银行主动对接省、市担保公司,积极加强银担业务合作,创新推出“保贷通”“创业担保贷”等金融产品和“乡村振兴特色系列贷款”产品,持续完善小微企业贷款机制,形成匹配销售、加工、养殖等不同的场景式产品,让首贷机制更加流畅。

助企纾困,破解首贷户融资难题。为降低首贷户融资成本,颍淮农商银行积极响应政府针对小微企业的“首贷”政策,在把握实质性风险的原则上,降低门槛、降低利率、简化手续,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网站编辑 - 戴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