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广东农信:做足“养老金融”文章  守护“银发族”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农信 发布时间:2023-12-28

广东农信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支持,不断完善网点服务设施,加大养老金融知识宣传,丰富适老化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多层次助力推进养老行业的发展,为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贡献农信力量。

强化信贷资金支持 让老年人有更好的归宿

针对养老服务质量不高、养老服务模式落后等问题,广东农信不断加强与养老服务企业合作,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的牵引作用,凝聚各方面力量,助力养老行业在新时代有新的突破,让更多老年人有更好的归宿。

政银合作共助专业化发展。在云浮地区,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关于扶持养老行业的要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厚生养老服务(云浮)有限公司提供长期金融服务与100万元授信,支持其打造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将优质专业的养老服务惠及全市更多老年人。

加大投放助力适老化改造。在肇庆四会市,发放超1000万元支持养老企业建设新功能场所及增设养老设备,提升生活照护、医疗康复、心理疏导服务能力,打造护理、社工联动服务的新型养老服务机构,为当地老年市民群体提供更舒适的养老生活环境。

完善适老服务设施 让老年人有更专业的服务

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办理业务比较慢等问题,广东农信不断完善优化金融服务,持续升级网点服务环境,在适老化设施改造上加大投入,提供老年人的专有金融服务,让老年人办理业务更便利。

打造立体化硬件条件。在江门开平市,17个一级支行设置老人专属的“情暖驿站”,52个营业网点全部完成“适老化”升级改造,开通老年人“爱心窗口”,配备专职助老服务人员,并对叫号系统进行适老化调整;在42个村(居)委会建设“悦农e站”,设立助老助残咨询台,老年客户业务办理时间较之前提速约70%,惠及当地20万名老年人。

打造适老化示范网点。在中山市,以示范网点建设为切入点,打造长者金融服务示范单位,在网点增添拐杖、轮椅、移动填单台、辅助起身器、A4桌面阅读放大镜、呼叫按铃等长者特色服务设施,升级适老服务环境,让老年人享受到更舒心的长者服务。

加强金融知识宣传 让老年人财产更安全

针对老年人金融知识相对缺乏、防范意识较弱的问题,广东农信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向老年人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增强老年人的反诈意识,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开展集中式主题宣传。在肇庆市广宁县,围绕“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共享美好生活”的活动主题,走进广宁县禁毒主题公园摆摊设点,以现场悬挂宣传横幅、发放金融支持宣传单、开展金融知识问答、现场答疑咨询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宣传反诈知识,增强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得到参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展网格式送法上门。以开展“农村金融(普惠)户户通”工作为契机,全省2.82万名金融特派员深入基层农村一线,走村入户开展反诈专题讲座,针对中奖诈骗、投资理财诈骗等老年人常见骗局,开展通俗易懂的案例讲解,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全方面、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引导老年人增强防骗意识和金融素养,帮助老年人守住“钱袋子”。

丰富适老金融服务体系 让老年人有更新的体验

针对老年人对金融产品适应能力比较差、产品需求相对简单等问题,广东农信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和特点,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满足老年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升级线上化长者服务。推出手机银行关爱版,对常用功能的页面进行调整与优化,增加放大界面字体、语音输入功能,延长界面跳转时间,并对重点内容予以醒目提示,提升互联网应用产品的易用性和安全性,让老年客户充分享受到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成果,便利老年客户线上业务和日常消费。

推广移动式延伸服务。开发便携式移动营销设备,为不能亲临柜台且有急需的老年客户或行动障碍的特殊客户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将金融服务送到身边。如在汕尾,利用移动终端为老年客户或有行动障碍的特殊客户群体提供社保卡激活、开立银行卡、账户信息维护等61次。

推出多元化金融产品。在江门开平市,专门为老年客户推出存款、养老年金保险、保管箱、贵金属等一揽子适老金融产品,尤其是在“幸福财富”理财产品中专门引入了养老年金保险“安享隽生”,为老年人提供除了存款外更多的资金增值选择,真正以老年群体所需所想为中心,供给更贴心暖心的服务。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