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循化农商银行文都支行:九年“零不良”的背后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青海循化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12-28

信用体系建设是农商银行最具独特的优势,是农商银行扎根“三农”、服务小微的重要手段,也是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举措。2015年,循化农商银行文都支行历经曲折,完成了一次精彩“嬗变”,该支行存量不良贷款全部清零,且连续9年保持了“零不良”记录。

循化农商银行文都支行辖内有文都、尕楞、岗察3个乡镇、30个行政村、3170户农牧户。据统计,目前累计评定信用乡3个、占比100%,信用村30个、占比100%,信用户2652户、占比84%,信用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93%;10万元以内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71%,实现了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的统一,形成了百姓得实惠、政府出政绩、银行得发展的多赢局面。

一组组成绩的背后,无不体现文都支行传承“背包精神”坚守“零不良”的不懈追求…… 

筑牢防线 打造作风过硬员工队伍

“我们行最骄傲的不是存贷款规模的增加,也不是净利润的增长,而是九年零不良!”文都支行一名普通职工自豪地说道。

为维护好零不良网点工作成果,该支行牢固树立“信贷质量立行”的经营理念,高度重视信贷、合规、廉政文化建设,在从严治贷、客户经理考核、风险防控、信贷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培育员工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使零不良网点的目标根植每位员工心中,并深入贯彻执行。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优质高效的服务为贷款实现零不良率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

把握机遇 搭建多方合作机制

打造零不良网点任务复杂艰巨、工作涉及面广,争取外界的支持与配合至关重要。

文都支行认真按照“零不良”网点的工作要求,把不良贷款的压降任务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一方面统一思想、团结协作,下乡做好每一笔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另一方面。坚持以点带面、集中突破、全面覆盖的原则,从打造“零不良村”开始,大胆实践,采取“金字塔”管理模式,加强与乡政府、“双基联动”挂职副行长、村两委、致富能手等关键人员的沟通交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村为单位组建5~10人贷款小组,协助循化农商银行开展信用评级、贷前调查、资信评估等工作,经村委会推荐后由我行进行审查和授信,形成了以村委为单位对客户进行相互绑定、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

同时,文都支行注重发挥和调动村委会熟悉农村和农户情况的优势,通过各村组长了解贷户生产经营情况,并定期做好客户的跟踪检查及督促按期还本付息,到期贷款收回率和结息率均为100%,推动“零不良村”实现了从点到面的延伸。

图片

把握重点 培育和开创诚信典范

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普惠金融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文都支行连续9年保持零不良的重要手段。2008年开始文都支行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改善信用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巩固农村金融市场的一个系统工程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挖掘,并不断提标扩面。

改善信用环境。良好的信用环境是实现零不良的根基,为改善信用环境,不断强化宣教工作,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座谈会、举办“银农”篮球联谊赛、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政策宣讲会、邀请致富能手现身说教等方式,大力宣传创建信用村镇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培育信用文化,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全方位开展信用农贷授信工作。将“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作为发放信用贷款重要标准和条件,通过“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期限放宽、整村授信、集中办贷”的惠农政策,逐年扩大放贷范围和授信规模,有力支持当地农牧民的生产发展和创业需求。同时,为广泛听取征求支农方面的意见建议,文都支行在内部建立了支农、营销走访等考核机制,实行“沉下去”“送上门”服务,明确行长和客户经理每季到包片村组走访不少于4次、走访率不低于60%,把百姓放在心上、当成亲人,常听农民的“心里话”,常帮百姓的“挠头事”,及时了解掌握“农村所求、农时所需、农民所盼”,并第一时间把资金、服务、技术等送上门,通过“一站式”优质服务让农户实实在在感受到讲诚信的重要性和优越感,享受到信用农贷带来的方便和实惠,形成了“人人讲信用,村村重信誉”“一人失信,全村受损”的浓厚氛围。

图片

防范化解信贷风险。防范化解信贷风险是实现零不良网点的根本保障,因此文都支行把盘活存量、严控新增作为重要举措。一方面,坚持以信贷制度为准绳,严格落实贷款“三查”制度,加强新增贷款风险控制,近几年新增贷款质量明显提高,实现了信贷资金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为确保最大限度压缩违约空间,提升催收效果,文都支行广开思路,充分发挥“双基联动”平台优势,建立行长、客户经理、挂职副行长、乡政府、村委会等多维度的联动催收体系,凭借“不放松每一笔不良贷款,不放弃每一分钱”的劲头,采取跟踪清收、张榜公布、亲友动员等方式逐村逐户进行“名单式”的走访压降,实现了信贷业务“量质并举”稳健发展,创下了连续9年零不良的好成绩。

图片

今年上半年,循化县被授予“市级信用县”荣誉称号,循化农商银行也得到了市、县政府、人行及监管部门的多项荣誉和认可。九年业务跨越式发展,九年贷款零不良奇迹。在省联社党委和循化农商银行党支部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文都支行已经探索出一条平衡业务经营与风险防控的新路子,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也有效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下一步,循化农商银行将持续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力度,促使信用贷款扩面增量,大力推进信用商户(商圈)、信用企业、信用社区等创建工作,为打造和谐金融环境,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再立新功。同时,强化信贷管理,严控信用风险,巩固和维护好“零不良”网点工作成果,持续发挥好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