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微山农商银行:深耕绿色金融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东微山农商银行 卜娣娣 发布时间:2023-12-25

2023年以来,微山农商银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基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积极构建探索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坚持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努力打造“绿色+”系列融资模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截至2023年10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01.18亿元,较年初增加13.53亿元;其中实体贷款余额88.96亿元,较年初增加16.85亿元。

“绿色+生态”唱响南四湖生态渔歌

南四湖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南水北调国家战略性工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国家战略的交汇枢纽,位置十分重要。为推进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微山农商银行金融赋能走上了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道路,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破题开篇。为确保输水水质,南四湖地区大力开展退耕还湿、退渔还湖,依托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建设环湖沿河大生态带。针对南四湖渔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微山农商银行聚焦产业重点、问需于民,加大信贷供给,强化金融服务,资金支持以浅水藕与小龙虾混合养殖为载体,大力发展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充分发挥生物链良性循环作用,节约水土资源,低碳排放无公害,增产增效。

截至2023年10月末,微山农商银行累计为2088户渔民提供贷款资金4.31亿元,金融助力南四湖构建了完善的池塘—湿地生态循环养殖系统,生态清洁型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正在建成。初步形成了北部以鲁桥镇为中心的乌鳢养殖产业带,南部以高楼乡为中心的虾蟹混养产业带及中部四大家鱼养殖产业带为主的三大产业带发展格局。目前生态高效养殖面积达20万亩,占养殖总面积的76%,让渔民牢牢端住“生态饭碗”,不断推动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南四湖从“酱油湖”向“生态湖”的转变。

“绿色+文旅”真正让绿水青山活起来、动起来

微山湖旅游区坐落于微山县南部,总面积76.78平方公里,京杭大运河与微山湖交相辉映。初冬时节的微山湖,湖水波光粼粼,微风轻拂,给人一种宁静之感。群鸟或静水觅食,或空中起舞,种类繁多、和谐共生。优美的生态犹如一张洁白的宣纸,文旅产业则是一幅山水画的精彩落笔。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文旅产业,无疑是煤炭资源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群众就业致富的根本选择,成功创5A既是推进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的硕果,也是开辟新路的重要突破口。在“全域生态、全域旅游”的理念指引下,微山农商银行举全行之力推动信贷支持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累计投放6900万元信贷资金,主要用于景区营运周转,景点升级改造。深化智慧场景应用,微山农商银行与山东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微山农商银行收单系统,为其搭建收单系统,共创智慧旅游。实施多个重点项目,擦亮“微笑微山、无微不至”旅游服务品牌。5A级牌子上的“含金量”蕴含着更多的“含绿量”。除微山湖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外,南阳古镇成功创建4A级景区,微山文旅品牌在省文旅大会上大放异彩,成功举办微山湖荷花节、微山湖电音节,更多公交专线和旅游航线开通,智慧旅游得到不断完善。与此同时,金融助力当地百姓积极发掘大运河文化,推进老运河保护与开发,大运河微山湖博物馆入选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库,全山东省唯一。创新“信用+”模式。实行村庄景区化建设,提升绿化水平,坚持“全域化推进、标准化提升、特色化打造”,累计打造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2个。微山岛杨村、留庄运河里、高楼渭河等一批湖区特色乡村旅游示范区初具雏形。

“绿色+能源”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发展新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山东德朗能电子有限公司位于微山县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主要从事电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锂离子电池组装生产。目前公司具有6年锂电池PACK经验,公司以自主研发为核心,建立了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研发团队。在商品化可充电池中,锂离子电池的比能量最高,特别是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可以实现可充电池的薄形,正因为锂离子电池的体积比能和质量比能高、可充且无污染,具备当前电池工业发展的三大特点,在发达国家中具有较快的增长。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电动自行车的大量使用,给锂电池带来了市场机遇。随着国内外订单的不断增加,公司需要流动资金,但由于缺少抵押物,无法满足传统贷款产品要求,该公司对接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均未获批。微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积极对接。经了解,该公司团队中有多位高端人才,并获得人才证书,微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第一时间为其匹配了“人才贷”,现场对公司研发成果、专利技术、人才队伍等情况评估,并协助企业提交申请。目前企业已获批贷款200万元,为公司赋予了“融资新能力”。微山农商银行将新能源领域作为绿色信贷的重点投资方向,每年都新增贷款投向风电、光伏、储能、氢能等细分行业,解决了新能源项目因投资回收期长、投资回报率低而融资难的问题。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微山农商银行将持续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积极主动把自身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苦练基本功,打出金融组合拳,精准支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工商局等政府部门,获取绿色企业名单,迅速部署,主动摸排名单内企业的资金需求,在客户准入、审批、定价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助力优质企业健康成长。针对重点行业客户,通过打造“智慧+旅游”、“智慧+食堂”、“智慧+药房”、“智慧+社区”等项目典型试点,共建合作平台,实现行业客户供应链上下游的无缝对接。坚持强化政策措施保障,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配置专项信贷额度、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给予资金成本优惠、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对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实现“增量、降本、便利”;坚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提供“一企一策”综合服务方案,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绿色发展,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促进形成地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截至2023年10月末,微山农商银行发放绿色贷款0.63亿元,金融服务成效显著。

网站编辑 - 丁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