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让绿色成为农商发展的鲜明底色

来源: 作者:本社记者 李金津 发布时间:2023-12-22


大方,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具有丰富的绿色普惠项目和主体资源,是贵州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一直以来,大方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厚植绿色发展生态底蕴。作为深耕当地、服务当地的金融机构,大方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持续发力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核心赛道,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为当地打造生态宜居的县域新样板贡献金融力量。

截至目前,大方农商银行绿色普惠贷款累计投放41.1亿元,余额18.87亿元,占比20%,增速42%。

863fef13cbcbcac8a8b82ac61cf54a3.jpg

“生态账户”让农户普享绿色金融红利

初冬时节,山林幽深。走进毕节市大方县凤山乡羊岩村的杜鹃兰种植基地,一垄垄长势喜人的杜鹃兰鳞次栉比地分布在道路两旁,预示着又一个丰收季节的到来。

杜鹃兰,贵州人亲切地称为“毛慈菇”,是一种兰科珍贵品种,农户林茂平与其长兄林明军在凤山乡羊岩村承包土地及林地经营中药材杜鹃兰种植基地,面积约300亩,可带动30人就业,是全国首家杜鹃兰种植繁殖成功的种植基地。

“当初没搞种植的时候靠打临时工,每个月的收入不够家庭开销,还要供三个孩子上大学,后来转行搞种植,在没人理解我的时候是凤山支行给了我资金支持,而且给我开通了‘生态账户’。利用这个‘生态账户+再贷款’模式,实际利率非常优惠,每年能为我节约贷款利息支出2000多元。”林茂平激动地给记者讲述他与大方农商银行的渊源。

据了解,为支持当地绿色产业发展,在贵州省联社的指导下,大方农商银行推动生态账户优化运用,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开展绿色普惠信用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凤山支行已完成2个绿色普惠信用村的创建工作,共创建绿色普惠信用组13个,绿色普惠信用户991户。通过生态账户建档及生态积分的应用,为265户绿色普惠信用户增加授信223.15万元,为668户绿色普惠信用户累计减少利息支出17.89万余元,有力地支持了农村生态产业化以及产业生态化。

“未来,我们将从团队配置、网点绿色运营能力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将凤山支行打造为集绿色办公运营、绿色普惠业务发展、绿色普惠服务于一体的绿色普惠支行。”大方农商银行凤山支行行长王铭艳给记者讲述了凤山支行未来的发展定位。

“检银”合作模式推动废物变为财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大方县依托丰富的农牧业资源,大力发展家庭牧场,推广“藏牛于户、分户饲养、集中育肥”养殖模式,提高肉牛养殖群体数量。然而在其发展背后也留下了一些环境污染难题。

记者来到大方县双元村的苏俊家庭牧场,映入眼帘的是两排整齐宽敞的牛圈,整个牛圈干净明亮,圈里的20多头牛正在悠闲地吃着秸秆。

“非常感谢三元支行为我发放的18万元‘绿讼贷’,解决了我的资金难题,让我变废为宝。”苏俊感激地说道。据了解,由于之前不重视环境保护,没有修建相应排污设施,导致环境污染,苏俊收到了大方县检察院环境修复的建议。正当他为改建资金为难的时候,大方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了他。

“我和客户经理来到现场实地考察,确实苏俊之前建的化粪池不太规范,不符合要求。所以当下就为他推荐了我行和检察院合作推出的‘绿讼贷’贷款产品。”大方农商银行三元支行行长杨远全讲述道。

在大方农商银行三元支行客户经理的引导下,苏俊使用堆积的粪便作为有机肥种植食用菌冬荪和中药材白芨,形成了“检察公益诉讼+绿色普惠金融+产业”新发展模式,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养殖生态、周边环境良好,经环保和相关部门验收合格,牧场已经形成集绿色、生态、环保一体化发展,实现了畜禽粪污循环利用、林下生态化养殖的生产模式。

“我们创新推出绿色普惠信贷产品‘绿讼贷’,通过‘检察+金融’路径,向检察机关建议的需整改客户发放绿色普惠信贷资金,解决其因生产经营活动导致的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截至目前,共发放‘绿讼贷’124.5万元,为10户农户建成堆粪场和化粪池24个。”大方农商银行绿色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王大海详细地为记者介绍了“检银”合作的发展情况。

图片

“碳中和”银行让林业“碳票”变为钞票

“大方农商银行是全省首家县域‘碳中和’银行。”大方农商银行绿色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王大海向记者展示了大方农商银行获得的贵州环境能源交易所授予的《碳中和证书》。

据介绍,2022年,大方农商银行向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78户农户购买600亩碳汇林的碳汇,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大方农商银行成为了在贵州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迈出农村中小银行实现碳中和的第一步,树立起地方农村中小银行打造县域“碳中和”银行的形象标杆。

推动绿色普惠发展,顶层设计是关键。近年来,大方农商银行始终致力于支持地方特色优势绿色产业发展。积极抢抓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试点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双试点机遇,通过股东大会将绿色普惠金融载入公司章程,建立健全了绿色普惠金融组织架构,及时组织召开绿色转型发展动员部署会,制定并实施了绿色普惠金融发展战略规划、行动方案及绿色信贷管理办法,大力发展绿色普惠金融,创新推出“古屋贷”等多款绿色普惠信贷产品。

2022年6月,大方农商银行发布《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从环境相关治理结构、环境相关政策制度、环境相关产品与服务创新、绿色金融创新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全面展示了大方农商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举措与成效,摸清了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明确了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在此基础之上,2023年9月,在省联社指导下,大方农商银行签署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牵头制定的“负责任银行原则”,成为了贵州省首家、也是西部首家成功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县域农村金融机构!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业务发展绿色转型、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绿色农业及生态旅游等绿色普惠领域,继续加大支持绿色经济发展力度,奋力打造‘全省第一、西部领先、全国前列’的县域绿色普惠银行标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贡献更多农信智慧与力量。”大方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恒说。

助“绿”之路仍任重道远并大有可为。相信,在贵州省联社的指导下,大方农商银行将持续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用实际行动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全力写好绿色金融“大文章”。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