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做普惠金融的忠实践行者

来源: 作者:本社记者 李金津 发布时间:2023-12-20

威宁,云贵高原上的“阳光城”,乌蒙山脉贯穿县境。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居住着汉、彝、回、苗等37个民族;这里物产资源得天独厚,被誉为“马铃薯之乡”“中药材之乡”“畜牧之乡”“苦荞之乡”;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拥有贵州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和最完整最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这里也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完成与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威宁逐步实现了从极端贫困到同步小康的历史蜕变,从生态退化到绿水青山的华丽转变,从贫困落后到多处出彩的飞跃发展。

“威宁是一个‘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地方。”威宁县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飞在接受《中国农村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威宁县联社勇担当地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重任,在省联社、毕节审计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党政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人行、银保监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历代农信人勠力同心、勇于拼搏,以诚实稳健、精专细恒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强产品创新,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在“绿色生态、古色历史”的调色板上绘就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底色。

截至2023年10月末,威宁县联社各项存款余额107.61亿元,较年初增加9.54亿元,增速9.73%;各项贷款余额103.15亿元、16.71万户,较年初增加9.88亿元、2.18万户,增速10.6%;其中农户贷款余额83.55亿元、13.58万户,较年初增加9.5亿元、1.13万户,农户贷款占比81%,贷款面49.92%。

服务普惠:打造“家门口的银行”,不断延伸服务触角

冬日时节,威宁县依旧阳光灿烂,记者来到了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点——小康馨区。只见这里高楼耸立、道路平整、环境整洁,小区的居民围坐在一起话家常、唠农嗑,其乐融融。

“以前在老家的时候,交通很不方便,我和哥哥们去读书都要走几个小时山路。爸妈好不容易种点粮食也要背着背篼走很远的山路去镇上卖。如今我们一家搬进了城里的大房子,小区里医院、学校、超市应有尽有,社区还帮我安排了工作,感觉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家住小康馨区的彭巧对记者说道。

2018年,彭巧一家从威宁县龙场镇津海村搬到了小康馨区。按照每人20平方的面积,彭巧一家8口人分到了两套总计160平的房子。彭巧父母离开了日夜耕耘的土地后,也开始研究新的谋生方式。为了给家里增加收入,彭巧的父亲打起了“养羊”的主意。但是每只羊的单价都在一千元以上,养十几只羊需要一万多,这对于收入本就微薄的彭巧一家来说,可谓是难上加难。

威宁县联社五里岗信用社工作人员在一次上门走访中了解到彭巧一家的困难,便立即为彭巧一家开展了信用调查,并为彭巧一家授信“脱贫人口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有了养羊的收入,彭巧一家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彭巧一家只是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点10684户当中的一个缩影。相比于“搬得出”,要做到“稳得住”“能致富”是一项更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威宁县联社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于2019年5月在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点成立网点,配备8名员工专门对接该地区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客户经理“5+2”“白+黑”的地毯式走访,五里岗信用社共计为五里岗易地扶贫搬迁点农户建档12020户、建档面达100%,评定信用农户10660户、评级授信面达88.7%,授信总额6.16亿元,户均授信5.77万元,为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同时,为破解农村地区存取款难、支付难、结算难、办理金融业务路途远等难题,威宁县联社始终探寻着解决方案。

“为农村地区的老百姓提供金融服务,就要从需求处着手、从最细微处用心,让普惠金融真普惠,让村民的生活更便捷。”从多年的工作实践中,王飞总结出这样的“普惠心得”。

他告诉记者,为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惠民,威宁县联社致力于以一种更亲民的方式,打造村民“家门口的银行”,为村民创造更高效的金融服务体验。在开华家园社区服务站,“黔农村村通”普惠金融服务站就设在这里。这家社区门口的“迷你银行”,功能十分齐全,可办理助农取款、助农转账、余额查询、社保缴费、广电缴费、水电费缴费、短信业务、贷款咨询等基础金融业务。

截至目前,威宁县联社共设立“黔农村村通”普惠金融服务站558个,覆盖558个行政村,切实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信贷普惠:支持“小特产”变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十二月的威宁雪山草场,凉风习习,一簇簇青草在微风的吹拂下掀起阵阵“浪花”。不远处,成群的牛羊在山坡上啃食着青草。像往常一样,48岁的金永平一大早就把十几头牛赶到了山坡上。

“真是感谢雪山信用社的贷款支持,才使得我过上了好日子!”金永平无不感叹地说道。据悉,当初金永平想要扩大养殖规模,却陷入了资金不足难题。在犯难之际,威宁县联社雪山信用社为其授信10万元“黔农旺牛快贷”,解决了他的资金难题。

拿到贷款后的金永平,养牛规模扩大到了13头。2023年7月,其中一头大牛又繁殖了两头小牛,这让金永平看到了新的希望。“我把牛犊当孩子一样照顾,就希望他们能长得壮壮的,让我们一家的生活旺旺的。”金永平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

针对县域经济和产业特点,金融力量该如何找准切入点,发挥本土特色优势一直是王飞思考的必答题。

要支农,先知农。为尽快摸清当地产业发展情况,王飞带领威宁县联社全体员工进行普惠大走访,围绕“一县一业”和十二大特色产业,发挥再贷款政策“普惠性”,积极支持县域蔬菜、马铃薯、生态畜牧养殖等具有辐射能力的优势产业,有效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为使普惠金融实现路径更加立体化,我们对各类适度规模产业主体进行支付结算账户开立和建档评级授信,创新开发多款普惠配套产品,为普惠信贷资金注入夯实基础。”王飞详细地介绍了威宁县联社普惠金融的实施路线图。

据了解,为支持当地产业发展,威宁县联社已开发上线“黔农旺牛快贷”“黔农金土豆快贷”“黔农先锋快贷”“新市民就业快贷”4个产业及纽带群体的配套信贷产品。并通过“社区+银行”“线上+线下”等信贷模式,不断提高农户申贷获得率和信贷投放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信支持现代农业的兴旺之路。截至2023年10月末,威宁县联社支持养牛、烤烟、马铃薯、蔬菜、苹果等特色产业贷款33.21亿元、6.14万户。

战略普惠:践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千家万户”的普惠理念

服务普惠和信贷普惠,归根结底,是经营战略上要牢牢坚守普惠理念。

“‘支农支小’是农信金融资源分配的时代定位,决定了农信发展之路只能是‘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如何谋得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顺势’乡村振兴‘国之大者’这一时代主题将是我们必然选择,也是‘十四五’期间农小金融机构的使命要求。”王飞表示。

这位从事农信事业23年的“老农信”,坚守着最朴素的农信情怀:不忘来路、回归本源。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威宁县联社围绕“打造以人为核心,精细管理,多元融合的现代百姓银行,全面深化普惠金融新格局”战略定位,坚持“深耕本土,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坚持“方便、快捷、灵活”的服务理念,全力践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千家万户”的初心使命,全方位实践着一系列“普惠”行动。

经营战略围绕“普惠”。聚焦广大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群体金融需求,威宁县联社有力保障金融供给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随着系列普惠金融工作模式的创新推进,基本形成“党建联盟”主阵地村公所、“黔农村村通”普惠金融服务站、村级智慧小学、村域种养殖示范大户、智慧信用农户“五点一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品牌,将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集成一个“点线面”的纵深品牌模式。

管理体系兼顾“普惠”。威宁县联社按照增量与扩面并重原则,在考核办法中提高支农支小覆盖面、服务质效的权重,使客户经理和基层网点工作人员能够从内心认可支农支小的职责。同时,在风险整体可控前提下,区别对待大额、小额不良信贷资产责任认定工作,持续提升普惠金融包容性。建立“汇聚八方英才”人才管理培训体系,通过建立人才信息库,将人才主要分为管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能人贤人、职业农民4类,将各类型人才进行名单制管理,形成准入准出机制,做强乡村振兴人力资源支撑保障。

科技赋能践行“普惠”。威宁县联社坚持通过自主创新与平台推广相结合,打造涵盖客户培育、精准画像、自动审批、智能风控、综合服务等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发展模式。通过阳光数普、威农数营两大平台科技赋能、数字整合,灵活采用人工坐席、AI外呼、短信推送、H5页面等多种方式,重点上线“工单推送”模块,打通了客户经理触达客户“最后一公里”。

“风雨兼程,不变的是初心;普惠金融,践行的是使命。威宁县联社将把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将金融服务惠及到广大农村地区,努力做好‘两抓一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威宁县打造成为金融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县毕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威宁样板,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提供威宁方案和威宁智慧。”王飞这样表示。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