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蘑菇撑起“致富伞” 乡村绽开“幸福花”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东省联社烟台审计中心 刘 荷 栾钧屹 发布时间:2023-12-18

几场大雪过后,走进龙口市石良镇丰仪店村,新建蘑菇温室房鳞次栉比,在白雪的掩映之下更加气势恢宏。走进温室,一排排菌包整齐地排布,密密麻麻的平菇争相破袋而出,长势喜人。

“这些‘菇崽子们’金贵得很,冷了热了都不行,对温度、湿度、光照和酸碱度都有要求,难伺候着呢!好在再过一个半月,这些平菇就能上市了!”慕泉欣嘴上说着种蘑菇的“麻烦”,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丰仪店村位于龙口市东南部,是个传统的农业村,过去村民以苹果种植为主,收入不高。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慕泉欣意识到“要致富必须突破传统发展方式,走高效经济路子。”带领农户积极探索小米和小黄姜种植,村民收入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传统的农业种植都有季节限制,村民到了冬天可能就没有收益了,要是能弄个温室搞点什么,大家又能增加一笔收入,可以一年四季赚钱了。”头脑灵活的慕泉欣很快有了新的想法。

“种蘑菇挺挣钱。”村民随口说出的话,与慕泉欣的想法不谋而合。说干就干,他随即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蘑菇工厂化栽培示范基地考察学习。

经过考察,慕泉欣了解到蘑菇产量大,且一年四季皆可收获,收益比较可观。

“我先以身示范,示范成功后将蘑菇种植经验以及技术在全村进行推广。”项目敲定后,慕泉欣开始筹建蘑菇温室,在专业团队的帮助下,专门为蘑菇生长量身定制的温室房设计了出来,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前期基建需要大量的启动资金,加上购置菌种肥料,钱就不够用了。”慕泉欣一时间没了办法。

龙口农商银行移动金融服务队在入村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慕泉欣的困境之后,第一时间上门实地考察,开通绿色审查办贷通道,用时3天将300万元信贷资金发放到位。

这是烟台全市农商银行优化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烟台辖区农商银行依托广布乡镇营业网点优势,组织移动金融服务队对辖内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清单式”走访对接,了解涉农信贷资金需求。结合农产品种植周期特点,根据农户的种植规模、年限、蔬菜种类及产能等因素确定授信种类和额度,简化贷款审批手续,提速信贷服务,根据当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农产品种植规模、周期和客户融资需求等因素,“一户一策”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提升金融供给能力和贷款投放精准度,以“真金白银”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17亿元,较年初增加51.7亿元。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2023年度齐鲁乡村之星名单,慕泉欣榜上有名。

“感谢农商银行帮我们撑起‘致富伞’,生活有奔头,幸福像花一样!”慕泉欣说。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