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构建“大食物”保险保障体系 推动特色农业保险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马彦江、陆洲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内蒙古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12-18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林草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草原上好似珍珠撒的牛羊是舌尖上的美味,森林中蘑菇、木耳、坚果等是餐桌上的山珍,沙地里葡萄、蜜瓜、沙棘等瓜果飘香,推动优势特色农畜产品发展,构建“大食物”保险保障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内蒙古监管局(以下简称“内蒙古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着力推动新时代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向广覆盖、深层次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以特色农业保险为补充创新,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保险业在建设“大食物”体系,促进特色种、养、林、草产业发展及农牧民增收致富,多元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奋力书写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内蒙古新篇章。

推动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是全国最早推动特色农业保险发展的地区之一。早在2007年,内蒙古就打响了辖区特色农业保险承保“第一枪”,实现了特色农业保险的“破冰”。内蒙古地区特色农业保险先后经历了起步推动(2007年~2009年)、先行先试(2009年~2012年)、逐步扩面(2012年~2017年)、高速高质(2017年~至今)四个发展阶段。经过十几年的改革与发展,内蒙古特色农业保险形成了“小而美”的地方特点,构建了“政策性+商业性”“自治区+盟市”保险“四轮驱动”的特色体系。

2023年以来,内蒙古监管局进一步推动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扩展延伸“大食物”保险保障体系,将其作为中央政策性保险的有益补充,扩大“菜篮子”、充实“米袋子”,推动实现特色农业保险12个盟市全覆盖,为乌兰察布等地区的莜麦、赤峰的谷子(小米)及苹果、呼和浩特等地的藜麦、乌海的葡萄等45个种植业品种,通辽的肉牛、锡林郭勒的肉羊和马匹、阿拉善的骆驼、呼伦贝尔的鹿等21个畜禽品种提供风险保障。2023年前9个月,内蒙古特色农业保险为各类承保标的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45亿元,承保覆盖各类生产经营主体8.45万户次,赔付支出2.31亿元,2.5万户(次)农户受益。

通辽政策性肉牛保险。通辽是“中国黄牛之乡”“中国草原肉牛之都”,是重要的肉牛产业集群核心区。2019年,推动通辽科左后旗和科左中旗先行试点开展政策性肉牛保险试点,保险责任覆盖疾病、疫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等主要风险。2020年,该项目在通辽全域进行推广。截至2023年9月末,通辽政策性肉牛保险累计为81万头(次)肉牛提供风险保障51.89亿元,赔付支出1.76亿元,受益农户2.1万户(次)。

锡林郭勒肉羊天气指数保险。2019年,在全盟推开肉羊天气指数保险,锚定雪灾、旱灾等天气指数,就中、重度灾害发生给予赔付,成为全国首创的肉羊养殖结合气象变化的保险产品。2022年,对该保险进行了完善优化,条款及费率厘定更为科学。截至2023年9月末,锡林郭勒肉羊天气指数保险为545.32万只肉羊提供风险保障12.39亿元。

奶业振兴特色保险。按照《关于印发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内政办发〔2023〕58号)要求,推动保险业助力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保险保障实现“从一棵草到一杯奶”。截至2023年9月末,牧草保险为50余万亩牧草(紫花苜蓿、燕麦)提供风险保障9360万元,特色奶用牲畜保险为奶山羊、奶用骆驼等3.9万头牲畜提供风险保障2.79亿元。

其他重点特色农产品保险。在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包头市固阳县、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为具有鲜明内蒙古特色的莜麦开展保险试点,提供保险保障412万元。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赤峰敖汉旗小米提供保险保障服务,为当地43万亩谷子(小米)提供风险保障518万元。为乌海葡萄及其农业设施提供5543万元的风险保障,助力当地果业及葡萄酒产业发展。

多措并举 构建“大食物”保险保障体系

近年来,内蒙古监管局积极推动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发展,大力支持特色农业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

丰富保险供给,扩大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障覆盖面。内蒙古监管局以“增品”“扩面”为主要抓手,深入各盟市旗县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保险机构对接农牧民需求,为农牧业生产提供多元化的保险保障。一是扩大可保保险标的范围。在13个中央政策性产品的基础上,将保险标的扩展至莜麦、谷子等45个种植业品种和肉牛、肉羊、骆驼等21个畜禽品种,各保险机构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增加至345个。二是扩展保险责任。将农产品、生鲜乳、饲料的价格波动、农业气象变化等因素纳入保障范围,创新开展牲畜医疗费用保险,在全国率先落地碳汇指数保险、生鲜乳价格保险。三是纳入财政补贴范围。联合自治区财政厅等部门将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露地蔬菜、通辽肉牛、赤峰敖汉旗小米等多个品种纳入财政补贴范围。截至2023年9月末,内蒙古自治区省级财政补贴的特色农业保险大项达11个,各旗县财政补贴的特色农畜保险产品达65种。

开辟绿色通道,延伸保险服务特色农业触角。内蒙古监管局多渠道、大力度支持鼓励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的通知》(内金办函〔2023〕177号),鼓励支持保险机构推出特色产品,做好保险服务与宣传,要求监管分局和各级保险行业协会加强督导推动。二是提升产品备案审核效率。对保险机构拟备案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快速审核,进一步提升备案效率。截至2023年9月末,特色农业保险备案审核时间较同期缩短4天,效率提升20%。三是开辟“绿色通道”。要求监管分局对当地拟开展优势特色农业保险的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并指导保险机构优化协保人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服务车辆、查勘设备,夯实特色农业保险的服务基础。

开展“特色农业保险+”,扩展助力乡村振兴“外延”。内蒙古监管局推动并完善“特色农业保险+”,打破时空局限,让特色农业保险的外延更加丰富。一是推进“特色农业保险+科技”。指导保险机构通过研发农业保险App、开发小程序等方式支持农户线上投保,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优化特色农业保险服务流程,形成在线投保、理赔、提供增值服务的全流程信息化服务闭环。二是推进“特色农业保险+价格保障”。推动保险机构在巴彦淖尔、呼伦贝尔等地创新开展果蔬、生鲜乳价格指数保险,为特色农产品的价格波动风险提供保障,实现从“保成本”到“保价格”。2023年以来,辖内保险机构累计推出使用特色价格指数类保险产品19个,提供风险保障4.17亿元。三是推进“特色农业保险+公共区域品牌建设”。指导保险机构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品牌主体的保险支持力度,助力公共区域品牌培育。推动通辽科尔沁区肉牛等2个区域公共品牌入选农业农村部“品牌精品培育项目”。2023年,特色农业保险支持自治区共用品牌建设项目14个,占全部项目的56%。

特色农业保险亮点纷呈

自推动构建“大食物”保险保障体系以来,内蒙古特色农业保险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各盟市旗县的创新产品“百花齐放”,在助力培育“一县一品”“一县多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9月末,除个别矿区、旅游城市、口岸城市外,特色农业保险覆盖内蒙古96个旗县区,覆盖率达93.20%。例如,露地蔬菜保险覆盖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等五个旗县区,奶山羊保险覆盖呼和浩特赛罕区等四个旗县区,保险服务与特色农业进一步深度融合,总体呈现“多、快、高、优”四个特点。

产品供给“多”。2023年前9个月,内蒙古各保险机构开发推出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保险产品345个,较上年底增加102个,增长近30%。莜麦、燕麦、葡萄、红干椒、肉羊、肉牛、乳制品等地方优势特色品种均有效纳入保险保障范围,产粮大县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受益率达100%。

发展速度“快”。2023年前9个月,内蒙古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到5.2亿元,同比增长96.44%,较辖区农业保险的平均增长水平快83.5个百分点,承保特色农作物406.91万亩,承保特色畜禽469.72万头只,覆盖农户8.45万户(次)。

保障水平“高”。在保障基本物化成本和养殖成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保险保障水平。例如,通辽的肉牛保险金额最高可达1万元,完全覆盖饲养成本,达到肉牛实际价值的65%左右。再如,锡林郭勒保险机构结合肉羊实际饲养成本,创新开展肉羊天气指数保险,将因雪灾、旱灾造成饲养成本上升的风险纳入保险保障范围。

保费结构“优”。各保险机构推出的特色农业保险产品(件次)中,受到内蒙古各级财政补贴的占比高达77.47%,按照不同产品分类及补贴比例,农民自缴保费比例小于40%,主要特色品种缴费比例仅为20%,切实减轻了投保人负担。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