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开平农商银行:激活金融之力 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林曼佳 广东开平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近年来,广东开平农商银行立足于开平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历史文化沉淀,积极践行“绿色经济”理念,投入超亿元贷款资金支持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农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助力开平市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改善村庄发展环境,助力辖内强亚村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实现村民回归、侨心回归、乡村兴旺,助力打造美丽休闲、宜居宜游的新时代乡村。

加强银政对接  促进农房改造换新颜

为贯彻落实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重要任务,开平农商银行与开平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授信10亿元支持地方政府完善村庄规划,推动农村面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同时,为支持农村贫困群众实现农房改造,创新推出“美丽乡村贷”“村民贷”等惠农产品,采用贷款周期长、利率低、财政贴息等扶持措施,缓解农户“贷不上”和“还不起”的焦虑,截至2023年10月末,开平农商银行累计投放农房改造贷款56万元。

创新信贷产品  促进环境整治大提升

开平农商银行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配套基建类贷款,贷款支持免担保、无抵押,综合利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粤信融”平台拓宽提供基础建设服务企业的融资渠道,目前,开平农商银行已经投入超1500万元资金支持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回收、拆旧复垦等项目建设,成功助力塘口镇旧圩污水处理厂、升平污水处理厂、潭溪污水处理厂、五福里旅游厕所、潭溪圩旱厕改造等多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相继落地,建设规模约5000平方米,惠及了塘口镇的3.1万人口。

强化信贷投放  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开平农商银行立足城乡发展,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托起乡村振兴的底气。累计投放2亿元支持开平市全面打造“邑美侨乡·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有效抓好了赤坎古镇周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效推进示范带内农村公厕、污水处理、农村道路、农村“四小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市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助力开平市成为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