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广东农信:金融支持现代海洋渔业实现美丽蝶变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农信 发布时间:2023-12-12

广东省大陆海岸线全长4114千米,居全国首位,有三分之二地级市为沿海城市,发展海洋渔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2023年以来,广东农信深入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和金融支农促进会会长单位的作用,指导辖内沿海地区农商银行积极发挥金融牵引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渔场、美丽渔港、美丽渔船、美丽渔村,持续激发“蓝色经济”活力,助力“百千万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

助力“美丽渔场”建设  做深做实渔业产业链金融

广东农信积极落实食品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立足海洋渔场,瞄准产业链融合新赛道,持续加大对现代化海洋牧场一级开发主体、链主企业、大型龙头企业等渔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投入,推出“海洋牧场贷”系列产品,重点推广“企业+合作社+渔户”合作发展模式,健全渔业生产金融服务体系,促进渔场建强建优。例如,在江门台山市,灵活采用抵押担保、信用等贷款方式,向渔业龙头企业中洋渔业公司投放贷款1亿元,引导其向鱼苗培育、渔业养殖技术研发、饲料生产、渔产品加工等领域发展,助力中洋渔业与28家水产公司、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建成了8000亩养殖基地和渔产品加工场,带动合作社、上下游渔户发展壮大,2023年累计交易量达7000万元,做深做实了渔业产业链金融。

瞄准“美丽渔港”建设  助力传统码头现代化转型

渔港是连接前方渔业生产和后方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生产基地。广东农信坚持把推动渔港建设作为支持海洋产业的重要一环,积极引导辖内农商银行对接标准渔港建设、现代渔港建设、渔港升级改造和整治维护等三种类型渔港建设项目的融资需求,着力解决传统渔港的转型升级难题,完善渔港配套设施,巩固海洋经济发展需要。例如,在惠州惠东县,投入300万元支持盐洲利捷码头变身集渔获交易、渔船补给、冷藏保鲜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渔港,帮助其摆脱管理落后、难成规模、周转资金不足的困局,有效激活渔业前中后产业链的效能。目前,盐洲利捷码头海产品不仅销往境内大城市,还出口至香港、台湾等地区,有效保障了海产品的稳产保供。

支持“美丽渔船”事业  促进渔业基础提档升级

围绕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遇到的资金投入大、风险高、回收期长等“堵点”“难点”问题,广东农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大对海洋渔船的支持力度,持续强化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动,创新开发“渔船贷”“船贷通”“渔贷宝”等信贷产品,解决渔业经营主体在渔船购置、更新改造、修缮或者捕捞设备购置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助力提升渔业设施设备的现代化水平,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例如,与汕尾市海洋渔业局签订渔船更新改造贷款合作协议,向符合国家渔船改造更新政策的渔船主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累计办理渔船更新改造贷款2823万元,促进了汕尾渔船“木改铁”升级,实现了“安全、节能、经济、环保、适居”的远洋捕捞。又如,向台山市交通陆岛开发公司发放1750万元支持其建造运输船,打通由山咀码头前往上下川岛的海上航线。目前,该客运航线成为岛民旅客出行的主要通道,有效保障了岛民生活便利,为川岛旅游事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立足发展“美丽渔村”  金融“活水”灌溉海岸田园

广东农信聚焦富民惠民,践行金融服务助力勤劳致富的使命担当,立足发展美丽渔村,加快“信用村”建设步伐,拓宽融资担保方式,促进金融资源流向农村,帮助渔民实现共赢共富。如在汕尾陆丰市,为粤东边陲渔村东海镇乌坎村“整村授信”2208户,目前已用信超1000万元,助力当地开展田园式、游钓式、吊笼式、扦插式渔业养殖,有效帮助当地61户渔民转产转业。又如,在湛江遂溪县,出资220万元承建遂溪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平台,支持海滩涂地承包经营权在服务平台上登记和流转,并创新推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的融资功能。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