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广东农信:聚力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让普惠金融在农村更普惠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农信 发布时间:2023-12-12

近年来,广东农信坚持以支农支小为初心使命,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和金融支农促进会会长单位作用,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对接“百千万工程”,拓宽涉农主体的融资渠道、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县镇域特色农业、打造农业生态供应链金融体系,引导、带动资金支持和服务下沉,助力普惠金融在乡村惠及更多人。

拓展涉农主体融资渠道  提升农村信贷资金获得性

广东农信针对涉农主体融资缺少抵押物、融资需求比较小而散的特点,深入发掘各种涉农主体的需求,不断丰富产品体系,以多元化的信贷供给满足不同涉农主体的资金需求。一是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在肇庆市德庆,推出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物,向农户或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资金,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的综合价值。截至2023年9月末,累计发放85笔,金额达7.57亿元。二是发放取水质押权贷款。在韶关市新丰,针对在农村水电站固定资产不符合抵押要求的情况,创新推出以取水权作为质押的贷款,有效解决地方水库发展融资难问题。三是发放农业专属贷款。在茂名市高州,紧扣“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推出“荔枝龙眼贷”“罗非鱼贷”“蛋鸡养殖贷”等专属贷款,有效满足各种特色农业融资需求,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壮大,实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广东农信积极践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农村污水治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乡村风貌,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一是支持农村污水池建设。在清远市连南,为承接了县内部分污水池建设工程的企业综合授信250万元,帮助客户破解协调生产资料及产品运输等难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二是支持农村厕所改造。在江门开平市塘口镇,投入超1500万元资金支持垃圾处理回收、厕所改造等项目建设,助力塘口镇五福里旅游厕所、潭溪圩旱厕改造等多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成落地,惠及该镇的3.1万人口。三是支持农村供水设施建设。在清远市英德,发放950万元支持英德市逸泉水业有限公司,帮助该企业对部分供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预计年产桶装水超30万桶,保障了周边1.2万户村民的用水需求。

助力发展县镇域特色农业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农信聚焦各地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因地制宜优化金融服务,满足特色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整体授信。在河源市连平,深化政银合作基础,与上坪镇政府签订“整镇授信”合作协议,对上坪镇16个村居整镇授信4.25亿元,为种植鹰嘴蜜桃的农户预授信3~5万元,不断扩大信贷支持面,助力鹰嘴桃产业迅速发展。二是推出专属信贷产品。在湛江市遂溪,为支持当地的主要特色农产品,推出支持信用、担保、抵押多种形式,期限最长达3年,最大贷款金额达300万元的“番薯贷”,帮助当地种植番薯的农户扩大种植规模,截至2023年9月末,“番薯贷”存量客户976户,贷款余额达2.05亿元。三是支持绿色龙头企业。在清远市连州,支持连州市华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业经营主体+全冷链仓储物流+品牌化销售”的经营模式,生产的品牌水晶梨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获绿色食品证书,深受市场欢迎,并带动了50多个农业经营主体、300多户农户共同发展。

打造农业供应链金融体系  有力支撑乡村产业振兴

广东农信根据农村产业特色,积极挖掘产业上下游企业、农户的融资需求,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助力打造产业供应链体系,为强县兴镇产业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一是充分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在河源市紫金县,依托“中小融”“农融通”和“中征应收账款”等融资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探索通过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等方式,发掘产业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资金需求,达到以点带线、以线成面的效果,有力推动了产业的有序发展。二是支持壮大升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清远市佛冈,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助力打造产业现代化产业园,以支持产业园区发展壮大带动上下游市场经营主体共同发展。如,为水头镇魔芋产业园授信10亿元,支持魔芋产业发展,带动魔芋产业链条上的农户增收致富。三是助力农产品品牌孕育。在河源市和平县,为助力提升当地的猕猴桃产业,累计为广东聪明人集团有限公司发放13430万元,帮助企业打造了“聪明人”奇异果汁产品,并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等品牌认证,提升了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带动了猕猴桃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