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点“绿”成金 贵州农信“生态账户”释放绿色红利

来源: 作者:本社记者 李金津 发布时间:2023-12-12

“真是感谢江口县联社,为我们建这个生态账户,拿生态积分换取利率优惠,让我们一年省了4万多利息!看来还是得发展绿色产业,国家支持力度大,我们生产的效益好!”每每谈及梵净生态积分的事情,平时内向少言的江口县梵天红云茶业有限公司法人田燕都变得健谈起来。

近日,江口县梵天红云茶业有限公司在江口县联社的2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法人田燕在营业部咨询续贷相关事宜的过程中,江口县联社客户经理了解到其从事的茶产业在种植生产过程中有多项内容都符合生态账户积分标准,便为其建立了“梵净生态账户”,并告知田燕,其账户内积攒的“生态积分”可以用于贷款额度提升、利率抵扣等。刚开始田燕一脸的不可置信,直到贷款发放出账,看到借据上的利率由原来8.08%变成了6.43%,心里疑惑瞬间变成了喜悦:“真的把我的贷款利息调低了!”

地处梵净山东麓的江口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是全省首批5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之一。“梵净生态账户”同样是江口县联社先行先试,探索生态产品在金融领域的价值运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为把有温度、有速度、有深度的绿色普惠金融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贵州农信率先在江口建立了全国首个“生态账户”,出台《“生态账户”优化运用实施方案》及相关管理与评价工作意见,由点及面优化运用“生态账户”,实现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试点县、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等重点县域全覆盖。“生态账户”记录并认可客户绿色生产生活行为,拓宽百姓“增信”渠道,将生态资产、生态生产、生态生活、生态公益、生态金融五项指标量化为“生态积分”,通过消耗积分,客户可选择享受授信额度提升、贷款利率优惠、存款产品定制、绿色通道等个性化服务,在真实记录各类市场主体绿色生产生活点滴的同时,激励广大企业和个人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更好支持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生态账户”的建立,搭建起了绿色生态与绿色经济相互转换的中间“桥梁”。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贵州农信“生态账户”共建档10.0335万户。通过“生态账户”,累计为6.857万户发放“生态账户”专项贷36.99亿元,为5.57万百姓和企业增加授信3.98亿元、让利3284万元,并为5210户居民兑换179.45万黔农云积分进行生活商品兑换或购物。

未来,贵州农信将继续大力推进“生态账户”在全省农信全覆盖,并探索“生态账户”与传统信用工程有机融合,打造绿色普惠信用工程,建设贵州农信特有的绿色信用体系,为更好支持贵州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农信智慧与力量。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