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擦亮“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全市农商银行为“烟台苹果”产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来源: 作者:山东省联社烟台审计中心 刘 荷 范雪琳 发布时间:2023-12-05

烟台苹果是“中国第一个苹果”。

位于北纬37°的烟台,气候温润,光照充足,水土优良,特别适合苹果生长。全市苹果种植面积280万亩,年产量近600万吨,全市710万人中,约有81万户、172.5万人从事苹果种植及加工。2002年,“烟台苹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1年11月,“烟台苹果”被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达152.94亿元,连续14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金秋十月,烟台蓬莱区大辛店镇郭家庄村的果园里,百余亩红富士进入最佳采摘期,硕果缀枝,香气袭人,果农们忙着采收苹果,一片丰收景象。

“这几天已经装箱发售1300吨了,6个工人每天从早一直忙碌到深夜,预计今年苹果销售量能破4000(吨)!”看着手里的订购单,蓬莱区浩鑫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振理难掩喜悦之情。

“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植苹果,成熟后以往都是靠果农在马路边或肩挑几十公里外的农贸集市支摊零售,异常辛苦不说,还常常因供求短期充足而价贱滞销,甚至出现苹果烂在地里的情况,毕竟雇工人采摘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振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牵头村里有威望的村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主导、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的果蔬种植合作社和村内第一家果蔬保鲜库。

“在苹果的种植、收获、仓储、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上,仓储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王振理说,“保鲜库的压缩制冷机一台就50万元,而后陆陆续续购入叉车、装苹果的铁桶等,投入巨大,流动资金已经见底。收果时需大量现钱付果农果款,雇佣工人的资金还未有着落,同时还要洽谈对接各大商超,为百姓省去销售差价,打开销路等,各种各样的费用罗列在一起,资金太紧张了。”谁能想到,好日子刚开了个头,便被资金接续问题打断了。

蓬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对苹果行业客户进行集中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王振理的情况,携带移动办贷设备,第一时间上门实地考察,为其量体裁衣,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用最快时间将300万元“苹果惠农贷”发放到位,合作社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

几乎在同一时间,80公里之外的烟台招远市,泽丰家庭农场也在当地农商银行的帮助下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当地苹果种植收购大户,招远市泽丰家庭农场种植果园460亩,由于年初扩大种植面积,采购农资化肥,投入大量资金,苹果旺季到来后,资金出现缺口。

“苹果收购仓储季节性很强,错过时间,一年可能就白忙活了!”眼看着大批苹果即将上市,采购资金还没有着落,农场负责人李东山一筹莫展。

招远农商银行移动金融服务队了解到有关情况,迅速安排专人现场办公,根据家庭农村生产经营情况,匹配专属信贷产品,将300万元信贷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这是烟台农商银行聚焦苹果产业融资需求,优化金融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烟台全市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银行的网点优势、服务优势、产品优势和人员地缘优势,聚焦苹果产业金融需求持续加快产品创新,全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苹果产业发展蓄势赋能。截至10月末,全市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541.64亿元,较年初增加21.13亿元。

全市农商银行组建38支移动金融服务队,依托每周定期沿街商铺走访与金融夜校,对辖内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海洋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行“清单式”走访对接,聚焦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派驻专业金融辅导队,动态掌握各类农业主体发展前景、生产经营状况、资金需求、面临的主要困难及金融服务需求等信息,及时提供金融咨询、政策宣传等配套金融服务。今年以来,累计走访苹果产业客户2300余户,对接资金需求11.5亿元。

针对苹果产业资金需求“短频快”的特点,烟台全市农商银行针对性创新推出新产品、新模式,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信贷产品体系,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大力推广“兴农贷”“富农贷”等乡村振兴系列产品,针对专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苹果育苗贷”“苹果苗木购销贷”“苹果改良贷”“苹果种植能手贷”“苹果农资贷”等特色产品。

苹果季到来前,全市农商银行提前制定苹果季金融服务方案,开设果农专属服务窗口、派驻移动金融服务队,全力保障“苹果季”期间金融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果农资金结算业务需求。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