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风拂来鱼粉香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焦静泊 发布时间:2023-12-04

栖凤渡鱼粉是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是湖南郴州最具代表性的特产美食。目前,郴州当地鱼粉产业以散户经营为主,集群效应不明显,市场竞争激烈。加之产业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许多企业缺乏足值、有效抵押物,经营发展常面临一些困难。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郴州监管分局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鱼粉产业支持力度,各银行机构积极响应,有针对性地创新产品和服务,在推动辖内“三三三”融合(即一二三产业融合、品种品质品牌融合、生产生态生活融合),着力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苏仙区栖凤渡鱼粉全产业链产值已近5亿元,实现同比增长65%。

资金“活水”畅通企业发展之路

湖南凤楚食品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凤楚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主营鱼粉生产加工、加盟连锁和乡村旅游。其制作研发生产的栖风渡鱼粉,在全国方便食品行业也属首创,企业享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小巨人企业”“湖南省著名商标”等诸多荣誉。

2016年,凤楚企业在栖凤渡镇瓦灶村投资建设栖凤渡鱼粉传承基地,打造从种养殖到加工、销售、科技、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产业链。这一鱼粉传承基地占地2千多亩,改扩建加工厂房5千多平米。建设过程中,湖南银行东城支行累计为企业投放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2020年8月7日,中国农业银行郴州市分行为凤楚企业办理1年期短期流动资金贷款64.6万元,支持企业扩大经营生产。2022年4月21日,投放银担e贷-特色贷398万元,用于支持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该行还聚焦鱼粉产业中从事批发零售、交通运输和农贸市场经营户,以“惠农e贷”“助业快e贷”为抓手,以网点为中心辐射周边商圈,批量服务客户。截至今年11月20日,苏仙栖凤渡支行累计为这类客户投放“惠农e贷”23笔,授信金额574万元;“助业快e贷”13笔,授信金额254万元。

中国建设银行郴州市分行多次对凤楚企业进行上门走访,了解到企业在湖南省专精特新中心企业名单内,符合“善新贷”准入要求后,现场为企业提供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500万元‘善新贷’,期限三年只需每月还息,减轻了我的还款压力,实实在在做到了为企业纾困解难。”凤楚企业董事长胡耀中表示。

长沙银行郴州分行是凤楚企业的主要金融支持机构之一。据风险总监赵晶的介绍,该行推出一系列创新贷款产品支持鱼粉产业发展。例如“专精特新贷”,根据企业已经投入固定资产总额的1.2倍核定一个授信额度,与政府的风补资金进行合作,由风补资金为企业进行担保,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来放大总体的授信,满足企业的需求。此外,还有根据企业纳税情况来核定额度的“税e贷”,根据企业交易流水情况、回笼资金情况给予授信额度的“呼啦快贷”等。该行还将整个融资方案向上游延伸,针对鱼粉产业上游种植户、养殖户等,提供一些可以随借随还、纯信用、无抵押的贷款产品,如“湘农快贷”等。

无独有偶。湖南美丽郴粉娘鱼粉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鱼粉、煲仔饭等正餐服务的餐饮企业,也是本地同业中的“佼佼者”。2022年,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扩张较快,且生产所需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企业资金链受到影响。

得知情况后,资兴农商银行营业部第一时间上门对接,开展贷款调查,加急整理信贷资料,并向总行汇报了情况。该行分管领导根据《郴州市金融支持工业企业“纾困增效”专项帮扶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在对企业经营决策及市场行情进行了合理分析的基础上,为企业发放贷款200万元,利率仅4.95%,开通贷款“绿色通道”,从贷款调查到发放耗时仅3天,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凝势聚力 推动金融供给提质升级

产业的长远发展,需要政府、金融机构、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合力。郴州各银行机构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完善金融供给格局,全方位扶植企业成长,推动产业链延伸、升级。

资兴农商银行与郴州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针对鱼粉产业链上游的活鱼养殖业农业资产有待盘活,养殖户“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出了“乡村振兴见贷保”,有效降低了活鱼养殖企业的融资成本。

中国农业银行郴州市分行通过对接农业农村局、税务局、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及时了解鱼粉产业相关政策,获取鱼粉产业客户清单,提升了批量获客活客能力。同时,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政银企对接会,与企业“零距离”接触,沟通发展现状与需求,推动金融服务更加精准、专业。

2020年,长沙银行联合本土68家品牌共同发起成立“湘江新势力品牌联盟”,首批68家联盟品牌企业利用各自在吃、喝、玩、乐、美、购等新零售、新消费领域的消费生态影响力,积极推动湖南品牌发展,实现了金融与零售借势互利。长沙银行郴州分行表示,计划将以凤楚企业为代表的鱼粉企业纳入联盟,帮助企业拓宽销路、提升品牌价值。

“金”风拂来鱼粉香。郴州各银行机构立足地方特色,深入村镇走访对接鱼粉产业信贷需求,充分发挥在产品服务、渠道建设、资源政策等方面的协同优势,切实缓解鱼粉产业发展难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拳拳金融力量。我们相信,在银行机构的持续支持下,栖凤渡鱼粉一定能够成长壮大,香飘四海。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