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沃土孕育邵阳油茶好香气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邢安艺 发布时间:2023-12-04

“油茶飘香满中国,韵动茶油看邵阳”,湖南省邵阳县素有“中国油茶之都”称号。早在2500年前,邵阳县人就开始栽培油茶树,茶油素以品质纯正、营养丰富而香飘万里,闻名于世。油茶产业也因其经济效益高、收益时间长的特点成为农民心中的“幸福树”“摇钱树”。近年来,湖南邵阳昭阳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支持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这一发展目标,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新产品、新方式,推出“惠农担-油茶贷”等专项信贷产品,截至2023年10月末,昭阳农商行油茶类贷款累放381笔,金额5831万元,现有油茶类贷款128笔,余额1711万元,其中“惠农担-油茶贷”2笔,余额250万元,带动全县农民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油茶路。

金融嵌入产业链,“链”出油茶新活力

据当地油茶专业种植户介绍,大多数的油茶种植“散户”一般采取自榨的方式实现增值,油茶进入小作坊进行加工的占比高,造成整体出油率低,鲜果平均出油率仅6%,油茶籽平均出油率仅25%;且因缺乏专业的加工工艺与机械支持,油茶全产业链开发程度不足,副产品利用率低,高附加值产品少,茶油及相关产品竞争力弱,大量油茶产品难以进入消费者视野。

基于这一现实困境,昭阳农商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创新举措介入油茶产业链全流程提供金融服务,优化信贷结构,创新金融产品,助力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着邵阳油茶业由传统农业逐渐向现代农业转变。一是丰富创新贷款产品。针对油茶种植的特殊性,2016年昭阳农商行与湖南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推出了适合油茶种植户的“惠农担-油茶贷”产品。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就遇到了一家因“惠农担-油茶贷”而逆境重生的企业,2014年,邵阳县村民吕金锋放弃在外的医疗事业,响应市委市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回到家乡邵阳县成立了盛和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公司负责人开始发展油茶产业。2022年9月,因整地复垦及油茶示范基地建设需要大量流动资金周转,便向昭阳农商行凤凰分理处申请保证担保贷款350万元。然而,天公不作美,受疫情及天旱影响,导致茶果减产,公司收益不佳,至2023年9月仅能偿还62万元本金。针对这一情况,昭阳农商行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基地调查生产经营情况,发现吕金锋积极组织员工采取补救措施,且伴随油茶树进入盛果期,销售利润可趋于稳定,于是昭阳农商行便联合邵阳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吕金锋提供保证担保,办理续借贷款288万元,顺利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之后,为更好满足油茶种植户需求,昭阳农商行再次推出“油茶贷”等一系列专项信贷产品,为油茶产业加油助力。二是提升服务质量。昭阳农商行积极转变经营发展理念,下沉服务重心,走深走实“铁脚板”,变坐商为行商,主动将金融服务送到林间地头、企业车间,为企业和农户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等活动,以优质服务增强客户黏性,赢得市场主动权。三是提升信贷审批效率。充分运用“信贷移动营销系统”与湖南农担产品对接,推出“湘农e担贷”等合作产品,对农户50万元以内的贷款需求实行“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线上审批、扫码缴费、手机放款”,申贷当天内就可完成受理、审批、发放全流程,做到让“数据信息跑路”代替“企业群众跑腿”,数据与服务的高效融合,让邵阳油茶树在金融沃土上更加枝繁叶茂。

多方支持巧借力 妙笔描绘“丰”景图

基于农业产业自然属性,昭阳农商行有规划地与湖南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展开长期深入合作,建立起风险分担和风险补偿机制,共同为县内油茶企业、油茶种植户提供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的金融服务,畅通油茶产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而对于进一步的金融服务,昭阳农商行也在不断破题出招。一是提供更为差异化金融服务。根据油茶生产特征,按照生产周期合理发放贷款,在贷款模式、贷款方式、贷款期限、利率等方面针对性制定贷款方案,满足不同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二是创新多层次金融产品。针对各油茶经营主体抵押品不足的特点,通过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推广应用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贷款形式来完善信贷方式,降低油茶经营主体的融资压力。三是要加强经营主体贷后管理。采用定期回访、随时暗访等形式,加强与油茶经营主体的信息共享,掌握客户的资金去向,进而控制风险。

昭阳农商行负责人还表示,希望地方政府能够加大对油茶企业的财税扶持力度,积极协助油茶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壮大资金实力,并建立完善相应的风险补偿机制,为受自然灾害或市场波动影响的油茶农户兜底不良贷款,实现“政府+银行+农户”的风险闭环与健康发展模式;同时希望保险机构创新油茶种植保险或油茶产量保险等产品,为油茶种植户为油茶产业撑起“保护伞”,有效减少油茶产业贷款的风险。

未来,昭阳农商行将继续为油茶种植户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农民把油茶这棵“致富树”种满山间田地,擦亮“邵阳茶油”金字招牌!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