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从“头”再攀登 与君共“白头” ——衡阳银行机构支持梳篦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焦静泊 发布时间:2023-12-01

梳篦是中国古代八大发饰之一,齿稀的称梳,齿密的称篦。衡阳县拥有悠久的梳篦工艺传承,却长期处于行内无规模、县内无品牌的作坊式经营。衡阳当地梳篦企业历经数十载,将工艺做成产品,将产品做成精品,将精品做成了年销售额数亿元的大产业,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如今,衡阳县梳篦产业产值7亿元,从业人员达到4000多人,每年有三千万把梳子从这座小城诞生。

天天见梳篦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天见企业”),是衡阳梳篦企业的一个典型代表,也是湖南规模最大的梳篦企业。企业自1994年成立以来,不断精进工艺质量,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如今,这里有黄杨木梳、桃木梳、檀木梳等九大系列800多个品种的梳子,每年有150多万把梳子远销欧美、中东等地,企业还与故宫博物院、湖南博物院合作打造楚韵流云檀木梳等联名产品,让历史悠久的梳篦成为时尚的国潮文创。

天天见企业的成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默默支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衡阳监管分局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指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梳篦产业的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不断完善梳篦产业金融供给格局。衡阳当地银行机构密切关注企业发展,“对症下药”推出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成长供应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养料”。

资金支持 化解企业“燃眉之急”

梳篦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痛点难点是原材料加工生产周期长,木梳制作所需原材料一般要经过两到三年陈化才能使用。

天天见企业原材料库存一般在4000到5000万元,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2020年至2022年间,受到经济下行、旅游行业停滞的影响,加之木材进口运输渠道不畅,库存进口木材严重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衡阳当地各银行机构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介入,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化险为夷”。

2022年9月,天天见企业在中国银行衡阳分行申请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企业经营周转。中国银行衡阳分行在充分考察企业经营状况与实力的基础上,于2022年9月底给予企业敞口授信总额500万元,授信有效期1年。

中国建设银行衡阳分行自2021年以来,多次为天天见企业办理贷款分期还款计划调整业务,特别是对2023年11月陆续到期的合计2000万元贷款办理了期限调整,将还款期限延长3年,帮助企业渡过资金紧张的难关。截至2023年11月16日,天天见企业在该行贷款余额4120万元,其中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2120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衡阳分行与天天见企业信贷合作已有二十余年,在支持企业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借助政府的贴息贷款,给予企业融资利息的补贴,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减免企业转账手续费、与企业签订单位协定存款,减少企业在资金结算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减负增效。近三年来,中国农业银行衡阳分行对天天见企业授信总额近5000万元。

衡州农商银行作为天天见企业的主要支持银行之一,一路陪伴企业从小作坊成长为“小巨人”。2022年底,消费市场“回暖”后,企业负责人与多家外商联系,看中了一批稀有名贵木材,需要2000万元左右的流动资金。衡州农商银行通过走访企业得知客户需求后,及时向总行汇报,总行立即安排相关支行进行实地调查,并确定抵押物,在半个月内对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用于购进进口木材,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融智服务 助推企业品牌升级

银行机构在为天天见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还运用自身在市场趋势、行业观察方面的信息优势,积极为企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提供融智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衡阳分行通过外部新闻资讯等渠道了解到,目前梳篦市场上,按摩梳、保健梳等品类广受欢迎、前景广阔。随后便立即将这一信息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并建议企业结合目前流行的直播带货方式开拓销路,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衡州农商银行积极探寻与企业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定制梳篦产品作为答谢客户、拓展营销的伴手礼,促进了企业产品的宣传推广。同时,借助银行广泛的客户网络,助力企业与大型商圈、商贸企业的合作对接,帮助企业进一步打开销售渠道。“我们与企业的关系不只是唇齿相依,更是相知相伴,我们希望能够全方位融入企业发展,为君‘梳头’,与君共‘白头’。”衡州农商银行行长贺军笑着说。

在银行机构的参与和见证下,以天天见企业为代表的衡阳梳篦产业实现了品牌价值的进一步提升。产业壮大了,市场打开了,银行与企业携手并进、共生共荣。相信在未来,衡阳梳篦产业与当地金融机构一定能够凝聚起从“头”再攀登的共识,在提质升级中闯出新天地。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