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贵州农信“六个率先”勇闯绿色普惠金融发展新路

来源:贵州省联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8


新时代背景下,绿色金融如何更好服务普惠领域?普惠金融如何更好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如何立足普惠金融传统特色优势,探索绿色与普惠融合发展,更好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发展绿色普惠金融,推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高质量融合发展,是贵州农信践行金融的政治性与人民性,深化绿色金融及普惠金融改革创新,强化农金机构使命担当,服务“国之大者”的生动体现。

2022年以来,贵州农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普惠金融传统特色优势,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县域发展的初心使命,坚持金融为民,主动改革创新,探索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发展绿色普惠金融。按照顶层设计与局部先行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行发力的思路,围绕标准、机构、制度、业务、产品、系统等打出“组合拳”,绿色普惠金融架构体系全面形成,以“六个率先”在全省同业全国农信系统成为绿色普惠金融的先行者与引领者,全力助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全面振兴,着力为全国推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贵州农信的智慧与力量。

率先研制绿色普惠信贷标准

贵州农信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普惠金融引领者,切身体会到绿色金融服务涉农普惠群体发展的痛点堵点,虽然现行的绿色金融标准在大型绿色项目建设投融资方面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但在普惠群体的绿色金融服务方面存在需求与标准不匹配不适用、指标落地难等不足。为解决绿色金融资源流向“三农”和广大普惠群体的难点问题,更好践行新时代金融政治性、人民性,贵州农信在全国率先发起研制绿色普惠信贷标准,被中国人民银行列入绿色金融标准重点工作推进清单。目前,绿色普惠信贷标准得到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相关专家的充分认可,即将发布团标,并全力争取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为开展绿色普惠信贷业务提供根本依据。

率先实现绿色普惠信贷全覆盖

为推进绿色普惠信贷标准在全省农信落地运用,制定出台《绿色普惠信贷管理指引》和《绿色普惠信贷评价细则》,推进绿色普惠信贷业务全面落地,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绿色普惠信贷全覆盖的省级农信系统。截至2023年6月末,全省农信存量绿色普惠信贷820.42亿元,有力支持贵州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绿色普惠信贷全覆盖的生动实践,标志着深化绿色金融及普惠金融改革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既促进现有标准体系完善,让绿色金融更多关注普惠群体,引导更多绿色金融资源流向乡村和广大普惠群体,又让普惠金融更好支持普惠群体绿色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中小银行发展绿色金融开辟了新路。

率先创建“生态账户”并由点及面优化运用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如何积极发挥普惠金融服务比较优势,有效介入和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值得探索。为有效打通生态价值与经济效益之间的转化通道,推动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贵州农信在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江口创建首个“梵净生态账户”,有效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获《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为“贵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

为激励更多贵州百姓和企业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县域经济特征及贵州特色,从生态资产、生态经营、生态生活、生态保护、生态金融等五大维度不断优化“生态账户”指标内涵,出台《“生态账户”优化运用实施方案》及相关管理与评价制度,由点及面实现“生态账户”在贵州省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试点县及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等21个重点县域优化运用全覆盖,并持续推动扩面增量。截至2023年9月末,贵州农信“生态账户”建档突破10万户,为6.86万户百姓和企业累计发放“生态账户”专项贷36.99亿元,为5.57万百姓增加授信3.98亿元、让利达3284万元,并为5210户居民兑换179.45万黔农云积分进行生活商品兑换或购物,大力引导广大城乡百姓和企业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有力支持贵州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与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率先探索绿色信用体系建设

基于传统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探索在信用体系评定标准中融入“生态账户”、绿色普惠信贷等“绿色”指标,丰富信用工程在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支持农业绿色发展、引领普惠群体绿色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功能内涵,着力以绿色信用体系的建设探索,提升绿色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可负担可持续的能力和水平,强化绿色普惠金融服务更加精准有力,激活“三农”高质量发展更多内生动力,助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2023年8月,为大方县凤山乡羊岩村正式验收授牌“绿色普惠信用村”,在全省率先落地绿色普惠信用工程,探索绿色信用体系建设,标志着贵州农信成功探索搭建了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可负担、可持续的常态化载体。羊岩村成功创建为“绿色普惠信用村”,将该村542户农户7个村民组全面建设为绿色普惠信用户和绿色普惠信用组,累计增加授信162.5万元,投放绿色普惠信贷资金595万元支持农户发展绿色产业,为农户减少利息支出5.4 万余元,有力支持乡村产业生态发展和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用绿色普惠的真金白银真正体现“贵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率先探索县域农金机构“绿色银行”建设路径

农村中小银行如何立足传统普惠金融优势,推动机构自身绿色转型建设成为“绿色银行”?贵州农信立足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出台《省联社关于打造县域绿色普惠银行标杆 支持贵州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的意见》,聚焦行社业务发展、运营管理与能力提升,明确行社“绿化”改造的重点举措与评价标准,坚持顶层设计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局部先行同向发力,着力推动农信内部绿色转型、提升绿色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2023年9月,成功推进大方农商行成为西部首家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县域农村金融机构,打造县域绿色普惠银行标杆的生动实践与丰硕成果得到国际组织认可。贵州农信将围绕《意见》奋力打造“全省第一、西部领先、全国前列”的县域绿色普惠银行标杆,持续为全国农村中小银行探索符合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特点的“绿色银行”建设路径。

率先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绿色普惠金融生动实践

聚焦毕节、大方、雷山、台江、“黎从榕”等重点区域,强化顶层设计,出台《省联社关于支持毕节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联社关于支持大方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试点县的意见》、《省联社关于绿色普惠金融支持雷山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的意见》、《省联社关于支持台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省联社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意见》,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等重点领域,系统谋划发挥绿色普惠金融资源配置、资产定价与风险控制功能,推进绿色普惠金融生动实践,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未来,贵州农信将深入践行金融的政治性与人民性,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进绿色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勇担利民惠民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持续深耕绿色普惠金融,全面落地运用绿色普惠信贷标准,持续优化运用“生态账户”,并探索“生态账户”与传统信用工程有机融合,建设贵州农信特有的绿色信用体系,全力打造县域绿色普惠银行标杆,奋力为全国农村金融机构在新时代深化普惠金融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高质量融合发展贡献更多贵州农信智慧与力量。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