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绿色金融>

阿克苏农商行获阿克苏地区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专项资金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阿克苏农商银行 陈慧、侯俊 发布时间:2023-11-27

日前,阿克苏农商银行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阿克苏地区分行发放的首笔“碳减排支持工具”专项资金907.2万元,绿色金融发展再添新引擎。

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中国人民银行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而创设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人民银行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碳减排重点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据悉,此次获得贷款支持的新疆峻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装置节能降耗技改项目,符合国家发改委鼓励类项目要求,属于碳减排领域节能环保余热余压利用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碳减排21.18吨,一定程度上解决拜城县重化工业园区节能降耗项目工业尾气的排放问题,“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在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阿克苏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授信9500万元,执行绿色贷款优惠利率政策,助力企业节能降耗技改项目实施。贷款发放后,阿克苏农商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阿克苏地区分行申报“碳减排支持工具”,获得907.2万元碳减排资金支持,将货币政策红利精准传导至实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绿色金融服务工作,阿克苏农商银行成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将绿色贷款纳入年度经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路径,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截至10月末,阿克苏农商银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8.3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9亿元,增幅为18.32%,同比增加4.47亿元,增幅为115.8%。


网站编辑 - 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