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金融赋能新能源汽车跑出湘潭“加速度”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焦静泊 发布时间:2023-11-20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遍及私家小汽车、共享汽车、公交车等多个领域。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践行“双碳”目标、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题中之义。

在湖南湘潭,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逐步壮大并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湘潭市拥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94家,总产值632亿元。2022年上半年,湘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2.4%,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44.62%,在湘潭市产业链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

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记者实地调研了解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湘潭监管分局不断强化金融监管,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指导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紧紧围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发展目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不断丰富绿色投融资创新工具,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高水平循环体系,在推动新能源金融服务提质扩面、完善新能源金融供给格局、推动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贴心服务助龙头企业一往无前

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磷酸铁锂、镍钴锰三元材料等,致力于成为中国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的领军企业。

公司在湖南湘潭、广西靖西、四川遂宁、云南安宁、贵州福泉设有五个基地,下辖多个子公司,在国内正极材料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磷酸铁锂出货量排名第一,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众多知名锂电池企业的供应商。2023年2月9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首发上市融资45亿元,成为湖南历史上首发融资额排第3位的IPO项目。

2016年6月创立之初,湖南裕能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仅是申请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的供货资质,就来来回回折腾了一年多的时间。“那时,中国农业银行湘潭分行在对我们深入考察之后,认为我们是一家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毫不犹豫提供了3000万元贷款,那是我们获得的第一笔贷款,宛如雪中送炭。”公司常务副总汪咏梅回忆道。

除了传统的资金支持外,在湖南裕能成长壮大的过程中,银行机构还有针对性地提供了不少创新服务,解决了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们这个行业有个特点,就是客户的货款都是以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给我们,比较少给现金。而我们又需要现金给员工发工资、支付税金等,因此,银行就给我们提供了票据贴现的服务。”汪总接着介绍道。例如,目前对湖南裕能支持力度最大的银行机构——兴业银行湘潭分行,在开通票据池业务的基础上,在系统流程上做了进一步优化,提升了票据贴现的服务效率。

“我们在服务小微企业时,运用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比如,兴业银行通过与核心企业自建供应链平台对接,为上游供应商提供便捷的在线国内反向保理服务,可快速将应收款变为现金入账,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资金周转。”兴业银行湘潭分行副行长李毅云表示。

另外,在融资方式方面,湖南裕能作为第二产业的企业,长期以来从银行贷款都需要有抵押物、担保物,资金成本居高不下。中国建设银行湘潭分行在充分调研和内部协商的基础上,率先突破限制,对湖南裕能采取信用方式授信,并开放25亿元的风险敞口。

“国有大行的风控体系相对是比较严格的,但是我们还是突破了传统的限制,寻求业务创新为客户解决问题,极力满足客户痛点难点的需求。”建设银行湘潭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湖南裕能召开的银企座谈会上,多家银行机构负责人表示,企业与银行的关系,是相互促进、教学相长的。裕能这样的优质龙头企业,在获得银行帮扶的同时,也为银行机构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在支持裕能发展的过程中,各家银行机构也能互通信息、比学赶超,实现银企的携手共进、共生共荣。正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湘潭监管分局局长杜伟宏常说的:“在湘潭这么小的地方,竞争这么充分,大家一定要抱团取暖。”湖南裕能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将“报团取暖”落到了实处。

保险创新护优质企业行稳致远

2023年1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品认证工作的公告》,明确提出支持保险机构发展适合梯次利用产品的财产保险和产品责任保险,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应用推广提供风险保障。

保险行业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湘潭市各保险公司敢为人先,加大对保险产品的研发投入,开发适应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和能源供应系统等技术配套和市场消费行为的综合汽车金融保险解决方案,为新能源汽车在动力电池、高精度传感器等前沿关键技术攻坚提供保险支持,护航新能源企业产业行稳致远。

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2日,是一家创新型新能源企业。公司以正极材料、高能锂离子电池、高级轻型电动自行车、电动车、非道路锂电电动机车及其他锂电机电一体化产品为主,是集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致力于新能源事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基地。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2020年起,在人保财险湘潭市分公司投保了产品责任险。截至目前,人保财险湘潭市分公司累计为桑顿提供产品责任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风险保障1.2亿元。

据人保财险湘潭市分公司负责人刘数一介绍,人保财险湘潭市分公司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使用在监管机构指导下,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发布的行业示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条款》承保新能源汽车。2021年,人保财险湘潭市分公司顺利签出新能源汽车保险单,成为行业首批使用新条款承保新能源汽车保险业务的公司之一。

为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新能源汽车理赔工作的实际需求,加强全系统新能源汽车理赔能力建设,人保财险公司总部还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理赔专业团队培训,邀请中保研、中国汽研,宁德时代和部分分公司理赔专家进行专业授课,课程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造车新势力品牌的售后体系、新能源汽车的风险特征、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理赔查勘定损、动力电池的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理赔典型案例等专业内容,并在系统内多个城市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专业理赔团队。

无独有偶,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湘潭中心支公司积极为旅游客运车、网络预约车、邮政快递车等提供保险服务产品,助力公共服务基层设施布局,扶植了吉利、特斯拉、比亚迪、理想、华为赛力斯等一批优质企业成长壮大。

“随着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总体规模扩大,技术日趋成熟,风险将下降且趋稳。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应,保险公司也将面临细分市场带来的机遇。”刘数一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的不断丰富过程中,新能源载货微面、微卡、轻卡等产品应运而生,开发与之相匹配的保险配套产品和服务将是适应市场发展的必然。”

“下一步,人保财险湘潭市分公司将对新能源客户群目标市场做进一步细分,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策略,从单纯的车险销售扩展到多险种组合的产品包。持续推动公司与大数据平台、电池、充电等相关服务商以及互联网流量平台的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实现集中高效的数据互联和资源共享,助力行业形成协作共赢的良性互动。”刘数一进一步表示。

聚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聚焦一批龙头企业,聚能引领性产业集群……未来,在金融力量助跑下,湘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必将势如破竹,不断刷新“湘潭速度”,带动汽车全产业链产值向万亿元迈进。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