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高效助跑 牵线搭桥 多元保障

“金融之手”描绘高水平开放图景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7

□记者 房文彬 张瑾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在上海举办。全球盛会,离不开金融支持。贸易投资对接会、数字人民币盲盒、再保险“国际板”首单国际分入合约、综合保障方案……银行保险机构秉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精心升级打造进博会专属金融综合服务方案,用“金融之手”加深金融活水的成色,描绘出高水平开放新景象。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供需对接会为参展商与采购商搭起合作桥梁。记者 张瑾/摄

8天路途72小时直达

“周一从新西兰牧场出发,周二‘坐专机’抵达中国,周三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进博会人气最火爆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新西兰乳企纽仕兰全球首发的4.0娟姗鲜牛奶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目光。

“以前碍于传统物流以及海关检验等问题,一瓶进口鲜奶在路上要耽搁8天,当鲜奶在中国货架上出现时,15天的保质期只剩下不到一半的时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打折扣。”纽仕兰乳业亚太区CEO盛文灏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正是有了进博会,有了一系列贸易便利化创新政策和配套金融服务,才打破了进口鲜奶的“瓶颈”。

为助力高品质乳品加速直达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海农商银行为纽仕兰配置了专业的国际贸易服务团队。“我们根据客户结算周期特点,一一打通‘堵点’:通过系统自动识别合同、发票等材料关键字段,形成进口购付汇申请书;根据最优最快最省的原则定制‘智能路由’,匹配最佳跨境汇款路径;为企业开出首笔‘错币种信用证’,简化原先流程,拓宽结算渠道。”上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8天颠簸到72小时直达,从“展品”到“商品”再到“爆品”, 纽仕兰鲜奶的“变身”是进博会强大魅力的一个例证,也是金融力量持续赋能参展客商的生动缩影。

针对当前外贸形势、进博会运营特点及多元化衍生需求,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发挥自身全球化、综合化特色优势,为境内进口商、境外出口商、参展商等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例如,中国银行发布“数智进博”金融科技服务方案,锚定“数智普惠、数智财富、数智消费、数智跨境、数智民生”5个场景领域,以新技术、新本领赋能新业态、新场景;中国进出口银行打造“智融全球”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发挥深耕外贸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经验优势,为境内进口商、境外出口商等提供“融资+融智”金融服务;上海银行全新打造“百币收付”,助力境内外企业便捷办理130个币种的付汇和40个币种的收汇,同时升级“华付通”消费卡服务,为进博会境外参展人士提供境内便捷支付“快车道”。

6年来,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和金融力量的有效支撑,越来越多的全球客商加速进入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品从“网红展品”变为“长红商品”。

“如今,新西兰每出口中国3罐牛奶中就有1罐是纽仕兰的产品,牛奶周销量是参加进博会前的26倍。”盛文灏说。

牵线搭桥 银行变“红娘”

除了陪伴参展企业一路成长的金融专项服务,自首届进博会起就相生相伴的贸易投资对接会,也已连续第6年和全球展客商“如期赴约”,成为第六届进博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配套现场活动。

11月6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投资对接会正式开幕。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将有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采购商、参展商报名参会,通过“一对一”洽谈,沟通合作意向,寻找投资机会。

“前两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中国银行的介绍,报名参加了进博会。”来自南美的食品企业负责人桑特思坦言,让他没想到的是,企业在展会期间就与上海等地的采购商达成合作意向,会后又有3家不同省区的企业发来产品订单,并达成长期合作协议,让他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魅力。

“不少参会企业亲切地将我们称为‘红娘’。”连续3年参与供需对接会翻译工作的中国银行上海市静安支行助理客户经理李雪莹告诉记者,“今年特别高兴能看到世界各地的客户从‘云上’回归现场。这3年来,在所有‘红娘’小伙伴的撮合下,我们完成了一单又一单的签约工作,成为连接中国和海外客户的桥梁。”

据了解,自首届进博会以来,中国银行的“金融红娘”们已累计为来自10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家参展商、8000余家采购商提供对接撮合服务,达成合作成交意向近5000项。

聚光灯下,“金融红娘”的身影不只在一处。除了作为进博会官方战略合作伙伴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国有大行及股份行也先后通过“委托布展”“跨境金融管家”“全球撮合家”等跨境服务搭起了“金融鹊桥”。

“通过进博会对接达成的合作成果越来越让人期待了。”多家境外参会企业表示。

逾1.25万亿元 保障更多元

“请张开手臂,抬腿,闭眼……”在中国太保展台,不少人排队体验体质测量、体态评估、体适能评估等多项健康评测。

据了解,太医管家在中国太保展台“大健康区域”建立“太医诊室”体验区,为现场主办方、参展商、参会嘉宾等人员提供AI健康评估、家庭医生线上问诊体验等专项服务内容。

作为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围绕“太保服务,碳为观止”的主题,为本届进博会提供总保额逾1.25万亿元的“产、寿、健”一站式综合保险保障和一体化风险管理服务,全力打造太保服务6.0模式。

11月6日,再保险“国际板”首单国际分入合约签署仪式在进博会期间举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法国驻上海总领事Joan Valadou,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处长孙筱和等嘉宾共同见证了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这一里程碑时刻。

安盛天平首席执行官左伟豪表示:“刚刚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并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安盛天平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服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目标,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产品与服务,为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连续五届参展的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今年首次在临港联合展示区设置展位,重点围绕“智慧健康”“绿色低碳”“数智化风险服务平台”“专业风险解决方案”四大板块展示保险科技合作创新成果。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京海上日动”)这次也带来了很多“新内容”,比如3款业界首发的绿色相关保险产品,包括针对氢能源卡车推出的附带运输保险等。

东京海上日动董事、总经理藤田桂子表示:“通过3年的连续参展,我们深深体会到进博会既是一个扩大公司影响力的大平台,也是增进我们与客户沟通交流的好平台。衷心祝愿进博会越办越好。”


网站编辑 - 杜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