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上市银行三季报观察:经营总体向好 利息收入下降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7

□记者 冯娜娜

近日,42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公布,上市银行经营总体向好。

资产规模稳健增长

总体上看,截至三季度末,42家A股上市银行资产总额275.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其中,国有大行资产总额181.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6%。股份制银行资产总额65.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6%。城商银行、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9.31%。

国有六大银行资产总额占A股上市银行资产总额的65.93%。按资产规模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农业银行以38.7万亿元的资产规模超过建设银行的37.85亿元。今年三季度以内,6家国有大行资产总额共计增加17.82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增幅分别为27.34%、26.76%、18.2%。

股份制银行中,资产规模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等。

整体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同时,上市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将信贷投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等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截至三季度末,A股上市银行贷款总规模约159.6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其中,国有大行贷款总规模107.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6%,占A股上市银行比重超67.26%,体现了支持实体经济“头雁”作用。

例如,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制造业、科创、绿色、民营、普惠和涉农等贷款增速均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3.7万亿元,增速超20%;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8万亿元,增速39%。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4万亿元,增速45%。绿色领域贷款增速超30%,普惠贷款增速近40%,涉农贷款余额超4.1万亿元,增速超26%。

中国银行支持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6877亿元,增长23.48%,增量比去年同期高出241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较年初增长60.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62%。

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农商银行贷款总规模均较上年末增加。

营收增长分化,需关注利息、非息收入“双降”

据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一帆统计,三季度以内,A股上市银行营收4.33万亿元,同比下降近4%;净利润1.66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其中,国有大行营收2.7万亿元,同比下降4.88%;净利润1.07万亿元,同比增长3.06%。股份制银行营收1.18万亿元,同比下降3.84%;净利润0.4万亿元,同比微降0.47%。城商银行、农商银行合计营收0.45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净利润0.19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1%。

总体看,上市银行营收增速分化。仅以大行为例,前三季度,6家国有大行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但营收表现各不相同。前三季度,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营收均同比下降;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国银行营收4709亿元,同比增长7.1%;交通银行营收1988.89亿元,同比增长1.66%;邮储银行营收2601.22亿元,同比增长1.24%。

“利息净收入下降是上市银行营收下降的重要原因。”李一帆表示,三季度,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3.22万亿元,同比下降2.05%。相应地,上市银行净息差延续下行态势,从披露信息来看,有35家银行净息差出现环比下降。随着银行稳妥降低实际贷款利率,推动实体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一定程度影响银行资产端贷款收益水平,处于规模高位且呈现明显定期化特征的存款给银行负债成本带来压力,对银行资产负债动态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非利息收入下降也是影响银行营收的重要因素。”李一帆表示,三季度,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1.10万亿元,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国有大行非利息收入同比下降超10%。银行仍需拓宽多元化发展渠道,发展理财、托管、基金代销、保险代理等中间业务,通过非息收入保障营收稳健性。

逾七成银行不良率下降

截至三季度末,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有3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

青农商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瑞丰银行不良率降幅较大,较年初分别下降0.3个、0.13个、0.1个、0.1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披露,该行不良贷款总额、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连续4个季度实现“双降”,拨备覆盖率逐步提升。

民生银行称,前三季度,该行从架构、制度、流程、系统、人员、执行、监督、文化等八方面筑牢管理基石,形成“检查—评估—整改—提升”良性循环,不断完善风险内控体系,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截至三季度末,江阴银行、郑州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

6家银行不良率较年初上升。其中,不良率上涨0.17个百分点的贵阳银行称,个别客户风险暴露导致不良率阶段性上升。光大银行、张家港行、沪农商行、宁波银行、西安银行不良率较去年末分别上升0.1个、0.06个、0.03个、0.01个、0.01个百分点。

总体上,上市银行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着力打好降旧、控新组合拳,继续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促使资产质量向好发展。


网站编辑 - 杜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