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跨区域“政所直连”

数字人民币助力公共数据交易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7

【记者 于晗】数字人民币在数据交易领域正迈出一大步。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深圳数据交易所携手珠海市香洲区数字金融中心,创新推动完成全国首个跨区域“政所直连”公共数据产品场内交易。此次交易基于公共数据产品价值,在全国率先探索“基础数据价值+加工服务投入”定价模式,并以数字人民币方式完成交付结算,在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数据交易领域的使用、公共数据市场化流通道路上实现全国首创。

当前,我国公共数据市场化流通仍处初期发展阶段,公共数据分级分类、价值评估缺乏统一规范,直接导致公共数据产品创新难、流通难。在国家信息中心的指导下,珠海市香洲区数字金融中心与深圳数据交易所创新提出“基础数据价值+加工服务投入”定价模式,从数据本身以及数据价值挖掘深度两方面对数据产品进行定价,有效解决了珠海《贷后预警报告(社保维度监控)》数据报告产品市场化定价问题。

近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指导下,珠海市香洲区数字金融中心与广东图腾征信有限公司、工商银行珠海分行达成公共数据产品场内流通交易创新合作,此次落地交易不仅实现场内公共数据产品闭环可信交易流转,满足金融机构数据采买全流程合规与制度性要求,还创新采用数字人民币方式完成交付结算,于全国率先实现基于公共数据专业化定价的公共数据与数字人民币流转的双“数”闭环,并于深圳数据交易所完成“新型定价模式+数字人民币交付”全国公共数据场内交易第一单。


网站编辑 - 杜向杰